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恣晗:干部“挂职”岂能“随心所挂”?

发布时间: 2014-05-14 08:14: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恣晗  进入电子报

  浙江省绍兴诸暨市政府办公室配备1名主任14名副主任共15名领导一事引发关注。官方回应是为工作需要,有些副主任是挂职。对此,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教授认为,兼职可以便于工作开展,“诸暨是县级市,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可以以该办的名义来协调不同部门开展工作,假如只是一个职能部门的主任,就不能协调。”(5月13日新华网)
  干部挂职是公务员交流锻炼的一种形式,已实行多年,客观地说,“干部挂职锻炼制度”有利于丰富干部的工作经验,促进了干部任用的多元化。然而,近期曝光的多起“副职超标”的问题,当地都是以“挂职”来作为解释,难免令人质疑,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挂职干部?
  之所以会出现干部扎堆挂职的现象,还是在于干部挂职制度存在管理漏洞。虽然《公务员法》中明确规定“挂职锻炼只是作为公务员的交流形式之一”,但并未就具体操作步骤进一步细化规定,这就造成了干部挂职没有“兜底”制度的问题。一个地方到底需要多少挂职干部、最多有多少挂职干部都成了一本糊涂账。要说有多少干部钻了这个空子,可以看看陕西神木县这个例子。据统计,在短短两三年内,一个神木县的挂职干部就高达2389人次。就算是工作需要、上下沟通需要,这个数字也太高甚至是触目惊心了。
  那么,这么多挂职干部,为什么没有做出实绩呢?一则与一些干部的不良作风有关。在这些干部看来,挂职锻炼就是为了“镀金”,只是个权力的跳板,所以缺乏干事的积极性。二则,一些地方也对挂职干部“不放心”。认为这些“过客”待一阵子就会走,不愿让其接触核心工作。长此下来,挂职锻炼就成了一块肥肉。经过挂职锻炼的干部不仅可以在选拔任用时占得先机,还可以在挂职期间“名利双收”。所谓“原单位管不着、新单位管不了”,而各种福利待遇“一个都不少”。甚至在有些干部钻了原属单位和挂职单位在财政、工资等管理内容上的“时间差”,搞“挂职吃空饷”。这种情况反过来又刺激了更多的人来争抢这块“奶酪”,造成了扎堆挂职、只挂不管的乱现象。
  我国的历次政府机构改革,目标都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这种趋势更为直接,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已经成了大势所趋。在这样的情况下,扎堆挂职不仅造成了政府机构臃肿、人员超编,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阻碍。可见,以制度终结“随心所挂”已经是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让干部挂职真正发挥锻炼干部、带动发展的双赢效果,也才能让干部作风更加清明务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恣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干部挂职;副职超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