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勇强:国产大飞机莫在全球采购中迷失方向

发布时间: 2014-05-26 08:45: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勇强  进入电子报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它从诞生之日就备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按照最初的计划,C919原本定于今年试飞,不过遗憾的是,目前飞机试飞已经推迟到2015年,飞机交付时间也将推迟。(5月24日央广网)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自主设计的“运十”累计投资5.82亿元,却只造了两架样机,在1985年正式下马。而今C919试飞推迟到明年,让人感受到国产大飞机项目的不易。
  港媒称,“首批C919交货时间被迫推迟,是因为我国缺乏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对此,中国商飞也坦承,“C919大型客机研制项目面临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采用等带来的压力”。
  我国缺乏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这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飞机的“心脏”——发动机,路透社曾评论:中国迄今仍然未能建造出一台可靠的、高性能的飞机发动机。目前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动机主轴承的寿命都在1万小时以上,而我国的基本在900小时以内,难以满足大飞机发动机主轴承的寿命需求。
  据中国商飞称,C919的制造遵循的是欧美的惯例,即“厂商设计,全球采购”。不过,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国外公司如空客、波音有着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它们的飞机虽然也是全球采购组装,但核心部件却是自家的。中国商飞的C919,有媒体称“完全是外购大部件进行组装的”,虽然有点夸张,但C919装配的确是国外发动机,许多关键系统也是与外国公司联合研制。
  有一种说法,“只有国产大飞机的机身结构、发动机和航电系统等所有部件全部都出自国产,这样才能称之为完全国产的大飞机”。按这一标准,C919算不得是一架完全国产的大飞机。缺乏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系统依赖于与国外公司联合研制或采购,将来难免会受制于人。
  我国大飞机项目的目标,是最终实现“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业内人士称,“我国设计大型飞机保守估计要3000人左右”,而目前我国最大的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总部和上海分院所有的技术人才加起来才1000多人。技术人才的奇缺让大型飞机的研制充满艰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时说,“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中国商飞也是心知肚明,“全球采购只是采购它的成品设备和系统,并不能买到它的技术,关键的技术只能自己逐步研发成功。”
  但愿中国商飞言行一致,切不可让大飞机项目在全球采购中迷失了“自主研发”的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勇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国产大飞机;全球采购;自主研发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