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宁用武大郎不选穆桂英,就业歧视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4-05-26 11:3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今年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727万人,就业形势愈加严峻,不少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遭遇“宁用武大郎,不选穆桂英”的性别歧视,而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也“意外”让性别门槛再次悄然抬高。屡禁不止的性别歧视让女大学生的就业率明显低于男生。(5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一边是国家三令五申要求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另一边则是一些用人单位设置五花八门的就业门槛。“宁用武大郎,不选穆桂英”的性别歧视,成了就业季里不少女大学生心头驱之不散的阴霾。
  北京市妇儿工委2011年发布的《北京市高校女大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表明,目前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待遇和性别歧视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份调查覆盖北大、清华、北师大、中财、首都师范等11所高等院校,2964位应届毕业生接受调查。结果显示:61.5%的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受到过歧视,比男生高9.9个百分点。其中,16.7%的女大学生表示经常受到歧视。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获得了解放,不再是只能相夫教子的“三寸金莲”,在很多方面已经扮演着与男性平等的社会角色。而在就业方面,女性至今仍未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平等就业。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社会处于剧烈的转型时期,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凸显,很多优秀的“知识女性”在初次就业就被拒之门外。
  我国作为一个法制国家,有许多法律规章在充当女性的保护神,如《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但令人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对法律规章置若罔闻,“我的地盘我做主”,随心所欲地对女性实行就业歧视。
  消除对女大学生的就业歧视,需要多管齐下。一方面,立法机关要对我国现行有效的劳动法规进行必要的修订,制定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条款,保护女性平等参与就业竞争的权利。另一方面,针对某些用人单位的就业歧视,政府职能部门要升帐理事,既要主动出击,到一线查处歧视求职者的用人单位,又要认真受理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另外,针对就业性别歧视,工会及媒体要对用人观念进行正确的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我们期待我国的女性就业环境能尽快好起来,让女大学生的就业季阳光明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就业歧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