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立颖:“裸官调岗”应尝试“全国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14-05-29 15:11: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立颖  进入电子报

  日前,广东裸官岗位调整基本完成,数百人被调岗。其中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广东要求,“裸官”不但不能提拔,已在重要岗位上的也要调整。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对‘裸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5月29日《人民日报》)
  自2008年“裸官”一词出现以来,对它的评论和争议至今就未停息过,虽然“裸官”并不意味着一定能与贪官划等号,但可以肯定的是,较一般官员而言,“裸官”更易成为贪官。当下,全国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全面反腐工作,“裸官”作为这样一个饱受争议的群体,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整治。广东的“裸官调岗”试点工作目前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为整治“裸官”开辟了新思路,在时下的“反腐风暴”下,很有必要下好“裸官调岗”的全国一盘棋。
  事实上,“裸官调岗”这项改革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看改革的成果是否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那些贪污腐败、作风不良,给自己留好了后路,还假作人民公仆的“裸官”来说,他们无异于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广东的“裸官调岗”工作对他们是一种严厉的打击,对配合当下的全国反腐来说,也是很有必要的。腐败少了,人民大众自然是最受益的群体,“裸官调岗”工作在广东的开展成功,对全国而言,又何乐而不为之?
  从广东的试点工作便很容易看出,“裸官调岗”很有可能会“伤及无辜”,对于那些本意并非为自己腐败“留后路”的清廉官员来说,这未免有失公平。那么,如果中央要将其推至全国范围,是不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纠纷和争议?这是下好这盘大棋需要中央考虑的一个问题。其次,广东因为外向型经济极为发达,又有移民海外的传统,“裸官”问题很自然较其他省份相对突出,而全国其他省份各自的发展状况不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是很有必要考虑到各省份的具体情况的。
  其实,不管有些官员对“裸官调岗”如何叫苦,这项改革对党对人民、对官员自己本身都是有好处的,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个自然不用多言。贪腐减少,在一定程度上缩短A贫富分化、缓和社会矛盾,对人民自然是有益无害的。对那些“被伤及”的“裸官”来说,他们的特殊身份本身就是“高危人群”难免有哪一天会“一失足成千古恨”,“裸官调岗”也是对他们政治声誉的一种较好保护,辩证角度来看,他们被调岗了,在别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无非是,他们是否从当初成为“裸官”开始就是全心全意、真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立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裸官;调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