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田小典:常态化“治裸”受益的不仅是官场生态

发布时间: 2014-05-29 16:25: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进入电子报
  广东强力治“裸官”,集中调整相关人员岗位,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今后将规范个人报告事项审核分析,治“裸”将常态化。(5月29日《人民日报》)
  广东治理裸官的措施一出台,便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裸官”本身就是社会热点,当官员的妻子、儿女都定居国外,官员本人孑然一身呆在国内做官,这样的情景会令人产生诸多遐想。一方面,官员家人出国定居的钱财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笔钱来自哪里?是否是官员的合法收入?另一方面,官员一家人都出国定居了,孤单的官员是否会选择合适的时机“抽身而出”呢?
  社会上对广东治理“裸官”的关注,既反映了公众对措施本身的关注,也关注着此项措施是否会“一竿子插到底?真正见到实效,真正地做到对“裸官”说“不”?
  政策实施几个月以来,显然已初见成效,某些官员因妻子不回国,自己不得不惆怅离职,虽然这样的情景有几多感伤,但也制止不了公众对这一政策的叫好声。
  广东之所以会成为首个出台“治裸”措施的省份,是因为就全国范围来看,广东的裸官数量应该是最多的。在沿海城市,官员的家人有更多的机会到国外去。既然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官员,就应该心中时刻怀有公仆情怀,如果官员们在挣纳税人给的“俸禄”,却把家里人往外国送,这让群众情何以堪?如果官场的生态是这样,必然会腐蚀官员的心灵,作风建设之路也就更长了。
  当“裸官”随处可见时,日益恶化的环境、虚高的房价等社会问题便会成为政府单方面的责任。在群众眼里,“裸官”不会与普通老百姓一直生活在同一个地方,“裸官”们在位时可以不顾生态环境而过分追求不科学的政绩,而丢下恶化的政绩“后遗症”,最终让政府逐渐丧失公信力。
  若“是‘裸’必报,即报即调整”能够常态化,则受益的不仅仅是官场生态,“是裸必退”也能让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裸官;官场生态;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