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晟达者:端午“放粽”舌尖安全不能“放纵”

发布时间: 2014-06-02 09:13: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进入电子报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售卖的粽叶,主要有真空包装的鲜粽叶和普通干粽叶,每包价格都很便宜,只有几元钱。而真空鲜粽叶的包装更精致一些,颜色碧绿,看上去很诱人。而干粽叶的包装则很简易,不仅干枯,颜色也偏暗黄。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些粽叶包装都没有QS认证标识。(6月1日人民网)
  端午,作为我国的传统佳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耐人寻味的传说,粽子更是端午佳节少不了的必备品,一是因为粽和中音近,取功名得中之意,二是因为粽和宗音近,取怀念先祖之意,其背后都蕴含了中国人的感恩情愫和吉祥寓意。
  不过,一则关于传统食品粽子的报道,倒是让大家为之一寒。记者随机从菜市场、超市等地购买了2种鲜粽叶、3种干粽叶,经过测试,有两种真空包装的鲜粽叶都检出了含量颇高的铜,含量超标98倍,严重可致肾衰竭。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和社会问题。可历数这些年的食品安全事件,像粽子铜超标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从“瘦肉精”到“染色馒头”,从“三聚氰胺”到“地沟油”,从“墨汁粉条”再到“毒豆芽”,貌似涵盖了从肉、蛋、奶到米、面、油的各个方面,试问,“舌尖上的安全”究竟谁来捍卫?
  其实,食品安全涉及的因素和环节很多,既包括产地环境的安全,又包括生产环节的安全。而在各个环节当中,如何实现有效的监管更是重中之重,在实际生活中,个别黑心商家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全然罔顾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不按安全生产规程,各类违规添加剂大肆使用,相关执法单位并不能做的及时发现,更遑论及时有效进行查处。出现安全问题后,追责惩罚力度往往过于薄弱,后续的善后体系也更是“不堪一击”。换言之,确保食品安全,必须要靠严格的市场监管,倘若监管不力、执法不严,违法成本太低等问题依旧存在的话,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无异于天方夜谭。
  窃以为,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是各级政府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更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必须要及时“伸手”,而且“伸手”必须要“硬”要“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要创新管理、凝聚合力,用严密务实的举措,建立起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抓紧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只有严格的监管,完善的体系制度,才能编织出一张确保食品安全的“天罗地网”。
  当然,食品安全是个全社会问题,捍卫“舌尖上的安全”,需要方方面面付出不懈努力。既要政府的有力“出手”,也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总之,唯有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让不法分子成为人人喊打的如过街老鼠,方能让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端午;舌尖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