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瑞庆:“点赞经济”未必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6-03 15:55: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瑞庆  进入电子报

  只需将商家发布的集赞活动转给亲朋好友,让他们在帖子下面回复个“赞”,就可以免费领取相应的礼品。近期,许多中国网友都忙于为朋友点赞和拉朋友点赞,兴起了一股“点赞经济”。“点赞经济”激发了中国商家和网友的极大热情。价值几十元的普通小礼品就能吸引了网友们的彻夜排队。(6月2日 新华网)
  经济学的分支越来越多了。什么“安培经济学”、“腐败经济学”、“眼球经济”等等,各式各样的和经济学本身没有任何关系的经济学分支已经够多了,现在连“点赞”也跑出来凑热闹,摇身一变为“点赞经济”。
  “点赞经济”和经济学没有关系,和经济关系也不大。如果非要把“点赞”和“经济”联系起来,也不过与经济生活的一种“交易”形式有点关系。网友的点赞数量达到商家的集赞要求,就可以免费获取商家的赠品。赠品和点赞数的交易就是所谓“点赞经济”的全部内容。如果这也足以称为一种“经济”的话,那么商家任何一种形式的促销或许都可以单独列出来称为新的“经济”了。比如,用啤酒公司用瓶盖换报纸的活动,可以称为“啤酒瓶盖经济”,一些以旧品换新品的活动,可以称为“依旧换新经济”,打折促销活动更可以简化为“折扣经济”。
  撇开“点赞经济”本身的语言形式合适与否不论,再看看隐藏在“点赞经济”背后基于成本收益分析的理性。仅仅几十元的东西,为什么能激起网友如此热情?因为获取的成本太低了!几十个“赞”,对于一般的网友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麻烦事情?顺手转发一下,几十个“赞”就可以完成。不费时间,不费精力,不费金钱,点一下鼠标就能获取几十元的东西,这笔生意太划算了。低成本,高收益,没法不激起网友的热情。
  但是这种为获取赠品而随便点赞的行为着实令人担忧。我们骂明星代言不负责任地叫好,“点赞经济”中的网友何尝不是如此呢?他点赞时,是真心实意地认为商品好吗?他对商品了解多少呢?他用过这种商品吗?他考虑过这种自己的“赞”可能对消费者形成的误导吗?为了几十元的东西,不辨真假,不分好坏,盲目点赞,跟风点赞,这种出于基于个人利益的个体理性未必符合社会理性。
  如果商家靠“点赞”积累信誉,制造人气,推广商品,引导消费,那么所谓的“点赞经济”不过是对刷信誉的洗白,未必值得称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瑞庆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点赞;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