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城:靠罚站治理闯红灯管不了多久

发布时间: 2014-06-03 17:10: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城  进入电子报

  武汉行人闯红灯需站岗抓到下一个违规行人。近日,武汉汉阳城管部门采取“文明接力”的方式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即若发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该行人须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直到抓到下一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6月2日《长江日报》)
  武汉城管所谓的“文明接力”,并不是什么创新,只是一种曾经流行但后来渐渐退出管理体系的示众行政方式。表面上看,武汉交警推出的“闯红灯罚站”这样一个“良方”对于治理行人闯红灯有着很好的效果,其实并不然。
  可以肯定,对于闯红灯这类不文明行为,社会乃至舆论必须加以谴责并引导。而武汉城管片面强调某事的实用主义功效,则是一种缺少道义和短视的行为。
  暂且不说这种管理方法缺乏法律依据、有限制人身自由及有程序违法的嫌疑,仅从管理效果的长期性来看,就很有问题。可以预见,这种管理仅停留在表面,如果没有了这种管理的强制力,“闯红灯”将继续存在。因为,在这种管理模式下,行人对于闯红灯的认识更多的停留在“闯红灯会被罚”,而不是其他。
  此外,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行人的安全、守规意识均经历了一个逐步转变的过程。汽车在欧美国家已有百年历史,而真正在中国大规模使用不过20年,很多人还不适应这一变化,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因此,对于“中国式过马路”的治理,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寄希望于一蹴而就。采取一些人性又文明的社会管理方法,可能会更有效果。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加强指导、劝告、建议、提醒等宣传教育的力度,营造遵守交通规则的社会氛围,真正转变人们观念,才能对恶习标本兼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罚站;治理闯红灯;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