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斌:青春考场,有奋斗就有成功

发布时间: 2014-06-06 09:08: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斌  进入电子报

  有这样一些人: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任正非,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李书福,就读于湖北长江职业学院,李嘉诚、牛根生、罗永浩、曹德旺、李想,知名的“商界大佬”,压根没上过大学。
  据教育部门统计显示,自恢复高考以来到2009年,32年来124名高考状元,“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校友会网对从1977年到1998年高考状元的职业状况的统计也显示,高考状元职业发展并不理想,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考场状元”尚未成为“职场状元”。
  列这些例子并不能说明高校培养不出人才,或者状元都不努力,可以推出的结论是,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高考从来都不是通向成功的“独木桥”,一纸学历也从来不是人生出彩的绝对保障。处在今天这样一个“台风口”广布的时代,只要开掘出适合自己的“台风口”,谁人都可以染指成功。就算是一些普通职业,做好了照样可以引领风骚。
  又逢一年高考时。在全社会从未间断的关注下,在家长全力以赴的守候下,在学校老师不遗余力的陪同下,莘莘学子如一艘艘正待扬帆驶出窄狭的港湾的行船,前方不远处,就是那浩瀚的梦想蓝海。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有近940万,本专科招生计划约700万人,这也就意味着,大约有75%的人都能够有大学上。现在早已不是二三十年前为着一个专科名额都要挤破头的时代,让孩子自主选择未来之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想并不遥远。
  高考,是开启知识密码箱的锁钥,更是诠释奋斗意涵的羊皮卷。当各种庸俗的“成功学”、“厚黑学”充斥于世,当部分国人渐趋浮躁,坐不稳板凳,高考传递给大家的理念,依然朴实醇厚:奋斗是成功的阶梯,是人生命运转折的关键,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青春年少,韶华光阴,理当去跋涉,去攀爬,去经历高考的磨砺,绽放理想与青春的绚烂之花。
  高考制度并不完美,正如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一样,多年来在社会功利心的驱使下总跳不出疯狂竞争的“囚徒困境”。但考试毕竟只是个形式,但只要一颗奋斗之心永不更移,人生之路只会越走越宽。从来没有完美的制度,也从来没有完美的教育,而人的学识和涵养,却能够日臻完美。体味高考,就是体味追求超越、追求完美的那种上进心、求知欲。全社会冀望高考改革的热诚,尤为令人感动,毕竟,关注就是态度,态度背后显现出的,是一个社会强大的向心力和进步力。
  值得欣喜的是,大学教育已逐步从精英教育演变为大众教育,随之而来的是,职业导向教育向知识导向教育的转变。大学不再是精英的选拔场、职位的敲门砖,而变为丰富涵养的知识场、启迪灵感的智慧场。这也就是为什么通识教育越来越受高校和学生欢迎的原因。当大学褪去了功利的外衣,社会也一定会孕育一场去功利化的进步运动。
  多一些风轻云淡,多一点海阔天空,多一些奋斗专注,青春的考场上,人人都会是胜利者。
  稿源:人民网
  作者:李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青春考场;奋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