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有匪:安倍谈和平,里外不是人

发布时间: 2014-06-16 08:44: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有匪  进入电子报

  即将前往北京出席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4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是一种狭隘的思维方式,不能带来真正的和平。(据6月14日新华网)
  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本月下旬在清华大学举行。当记者提到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表现”时,日本前首相鸠山表示,安倍晋三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提倡以相同的价值观来分辨所谓“盟友”,以及他现在兜售的“积极和平主义”都不能带来真正的和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从二度上台执政以来,乘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东风,肆无忌惮的露出军国主义的爪牙,成功的将“鹰派”标签牢固的粘在自己身上。从二次执政伊始,安倍就盘算着修改宪法第九条,梦想着拥有集体自卫权,试图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使日本步入“正常国家”行列。在国会答辩时将这一系列充满军国主义激进做法打包美化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近期,更是带着庞大的资金,敲开了东南亚各国的大门,积极兜售自己的“积极和平主义”。笔者认为,可惜安倍先生不知古语有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安倍这般挥舞金钱大棒,究竟兜售效果如何,只怕是徒增笑耳!
  笔者认为,安倍晋三二次执政后的一系列充满军国主义色彩的言论和举动,取得了以下“效果”。一是使亚洲地区本就暗波汹涌的局势更添不安定因素。无论是与中、俄、韩在岛屿上的争端,还是频繁造访东南亚国家拉帮结派,都能够看出安倍晋三在国际事务中的不安分,妄图使日本“出头”的野心。二是使各国加深对日本的警惕。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亚洲犯下的累累罪行,被战火践踏过的亚洲国家都不会忘却,而安倍如今所谓继承祖辈“优良传统”,用“积极和平主义”为“东亚共荣”保驾护航,怎能不让饱受战火肆掠的亚洲国家心生警惕!三是“积极和平主义”不能说服日本国民。安倍除上台伊始提出“安倍经济学”,取得了“过山雨”般的效果,并没有在经济、民生方面投入过多的热情。日本民众对于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并不买账,据NHK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再次下降4%。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句话送给安倍晋三首相笔者认为十分合适。希望安倍首相能够真正找准自己的“道”,才不至于一谈“和平”就引得国际社会侧目,引得日本国内各种骚动,里外不是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有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鸠山由纪夫;安倍晋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