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田萍:莫让“认证潜规则”成为企业自我美化的工具

发布时间: 2014-06-16 15:16: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田萍  进入电子报
  认证是由国家认可的认证机构证明一个组织的产品、服务、管理符合相关标准,然而,记者经过数月调查暗访,发现在企业质量管理认证、玩具业产品认证、农产品有机认证三大领域,认证变“认钱”的“潜规则”盛行,弄虚作假走过场司空见惯,一些认证已沦为部分企业自我美化的“假面具”。(6月16日《新京报》)
  任何潜规则的发生都不是无端的,任何潜规则的盛行都不是一蹶而就的,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认证行业会弄虚作假从某个角度来分析,实则是一种必然,正是因为有某种需求,潜规则才会应景的出现。
  “合作单位要求这家企业应具备质量管理ISO9000中的核心标准之一的ISO9001认证资质才能投标。”如果想合作想有更远的发展就必需有认证资质,这个时候认证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某种资质已经变了味道,不是企业因为具有了某方面的优势和达到了某种标准而顺理成章的接受认证,而是因为只有认证了才具有某种资质,因果顺序颠倒,铺就了乱象丛生的温床。
  “不仅价格打折,效率还高:在正常程序下,从申请到拿到证书,一般需要9个月,但王经理表示:1个月包过!”拿下证书历时九个月,小一年过去了,即使企业符合资质符合认证条件,时间拖得起吗?精力耗得起吗?人力物力浪费得起吗?繁琐的审批程序,繁杂的过程,为此一些企业不得不寻找捷径,另辟蹊径,在这一寻一辟之中,一个行业的歪门邪道应运而生。
  “和我们合作的认证机构的审核员我都熟”,认证咨询有限公司要想在这个行业立足,没有与各大认证机构审核员非同一般的人脉关系是不行的,快速办理认证,现场审核高抬贵手,送红包有可送之人,有敢收之人凭借的是过硬的人脉,人情主义至上的社会种种弊端显露无遗。假想如果一切按规办事,不管你和谁熟不熟,都不会影响审核结果。
  潜规则的滋生,使得认证企业形同虚设,认证沦为企业自我美化的“假面具”,原本是为了保证某种产品、服务符合标准的利国利民行为,成为不少人中饱私囊的手段,这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企业的责任,是需要全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从资格认证的意义,到审批程序的制定,到监管部门的监管力量的缺失,再到到社会形态的扭曲,只有全社会共同认识问题所在,相互配合,我们才有办法杜绝潜规则肆意滋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认证潜规则;自我美化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