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芷妍:“咬铅笔超铅”不该是官员交出的答卷

发布时间: 2014-06-16 16:42: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芷妍  进入电子报
  最近,据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的村民反映,当地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民怀疑与村口一家生产电锌的化工厂有关。然而,该镇镇长苏根林称,血铅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此语一出,舆论哗然。(6月15日《京华时报》)
  好一句“原因不能确定”,回答响亮,做法却令人不齿,难道因为会遭遇困难,乡镇领导班子就可以对儿童血铅超标问题视而不见,任其肆意发展?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可湖南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已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而且背后的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当地一家电锌化工厂,缘何负责领导却仍妄图靠一句轻描淡写的玩笑来堵住悠悠之口?身为群众主心骨却连直接关涉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都不放在心上,这样的干部要来又有何用?显然,“咬铅笔超铅”不该是官员交给群众的答卷。
  实际上,近来各种威胁百姓健康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已变得屡见不鲜,而群众眼见自家孩童因工业污染而安危难保时忧心忡忡也便不难理解。但官方在面对群众的担心忧虑时又作何表现?不思查找原因,抓紧时间治理,却是一味推脱责任,如此怠管、渎职,又该让民心情何以堪?“人民公仆”作为百姓的“领头羊”理应服务群众、为民解忧,遇到问题当“缩头乌龟”难道不会亵渎自己头顶的庄严国徽吗?这般不为民做主的官员究竟是群众之福还是群众之祸?
  众所周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直接关系家庭甚至国家的和谐与稳定。对儿童血铅超标的具体原因,不查个明明白白、水落石出,却欲凭一句“咬铅笔也可能超铅”的奇葩回复“一推六二五”。究竟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恐怕答案也不言自明。退一万步讲,即便真是能力、水平有限,该镇领导干部难道没有责任向上级部门积极反应吗?而实际上,他们却对儿童血铅超标问题采取了坐以待毙、装聋作哑的消极态度,这样的推诿怠查恐怕彰显的无非还是官员服务意识缺失。
  笔者认为,虽然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确实不好做,但作为百姓“父母官”的领导干部也该能够明白孰轻孰重,譬如像工业污染这样威胁群众健康的问题,直接关系民生根本,便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古语有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因此,领导干部无论如何还需将保证百姓生命安全当作一项核心任务来抓。不管是血铅超标还是其他元素超标,凡是涉及安全的问题都应予以高度重视,审慎对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示人,而切忌轻描淡写的敷衍了事。相信,唯有尽早查明并公布超标原因,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才能重新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拥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芷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铅中毒;铅超标;衡东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