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星星:马刺不老,热火输的不亏

发布时间: 2014-06-17 08:42: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进入电子报

  昨天,马刺主场以104-87击败热火,总比分4-1夺得NBA总冠军,为去年总决赛7战负于热火的经历实现复仇,莱昂纳德荣膺总决赛MVP!他们将“团队篮球”的魅力发挥到极致,犹如庖丁解决,游刃有余,用集体的力量葬送了热火的王朝之梦,实现了球队在邓肯时代16年来的第5冠。
  马刺的成功不可复制,他们秉承自身固有团队文化与精神特质,夺冠庆典上场内没有焰火,他们没有人把成桶的饮料泼向教练和运动员来表达夺冠的喜悦,而是彼此拥抱,祝福。评论员杨毅是这样评价他们:“这就是马刺。如今这个色彩斑斓的时代,马刺的文化和性格,就像他们球衣上的黑白两色,无需言语,从未改变,却用最质朴的原则打动着人们的内心,提醒这个世界,什么才是永恒的经典。”
  从去年的总决赛的失利,到今年季后赛的首轮4:3险胜小牛,大家可能都以为马刺老了,常规赛的华丽数据并不能掩饰马刺老化的痕迹,总决赛是属于年期人的对决。然而,马刺后来整体状态逐渐回温,横扫开拓者,完爆雷霆双少,再到总决赛以分70净胜对手,硬是将热火三巨头拉下马,用实力让热火输的心服口服。因此,马刺宝刀未老。
  马刺不老,因为GDP组合持续发力。邓肯、帕克、吉诺比利三个人年龄加起来有107岁,差不多是联盟最老的组合,但他们在球队的核心地位依然稳如磐石。比赛中,帕克的突破分球是撕开对方防线的最犀利的武器;由吉诺比利领衔的替补阵容往往是制服对手的“定时炸药”,尤其在总决赛对决中,他的复苏是球队夺冠的重要因素;而“石佛”邓肯的稳定发挥是球队胜利的关键,几次在被动局面扭转战局,反败为胜,他在每个时代都是球队的顶梁柱,伴随着木讷的神情,演绎球场上的“闲庭信步”。
  马刺不老,源于新人辈出。马刺的成熟不在于盲目地追逐球星,他们不会等到队伍完全老化,弃之不用之后再来另觅“新欢”,而是未雨绸缪,在球队内部培养新的接班人,像新成长起来的莱昂纳德、迪奥、斯普利特如今都是球队新的主力阵容。考伊—莱昂纳德荣膺总决赛MVP,是本次比赛当之无愧的功臣,高效的进攻与出色防守端展现了他全面、扎实的基本功。“灵活的死胖子”迪奥更是给热火的内线造成了巨大的杀伤力,还有邦纳的三分球、斯普利特的篮板球保护,都是赢球的重要保障。他们的成长、壮大意味着马刺在更新换代,年龄层次的多样性带来阵容结构的丰富多变,才能够保证队伍不被老化,保持恒久的竞争力。
  马刺不老,来自于战术体系的不断升华。面对联盟中诸如杜兰特、詹姆斯等天才级运动员,马刺教练波波维奇永远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球队战术体系本身,就是依靠团队作战取胜。就拿简单的跑动数据来说,以第四场为例,马刺全队的跑动距离为17.1英里(约27520米),而热火的跑动距离为16.3英里(约26232米),两者差了1288米。除了积极的跑动之外,马刺的传倒也更加耐心,全场比赛一共传球495次,创下球队今年季后赛的最高纪录。就是简单的多跑动、传切,篮球不到最合理的位置坚决不出手,将失误率降到最低就是成功。“双拳难敌众手”是永恒不变的道理,马刺体系将团队协作发挥到了极点,无论是场上的传切配合还是对球员上场时间的控制,不会做“寡头式”的单打独斗,流畅的进攻与无懈可击的防守,将马刺战术体系完美诠释。
  可以说,热火输的不亏,不是他们太弱,而是马刺太强,他们在这个夏天遇到史上最伟大的马刺也未尝不是一种“幸运”,相信他们在未来路上会走的更远。马刺老兵不老,愈老愈强,他们永远是联盟中谁也不敢忽视的对手,GDP的不老神话还在继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星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马刺;击败;热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