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金亮:给认证机构套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 2014-06-17 15:21: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金亮  进入电子报

  认证是由国家认可的认证机构证明一个组织的产品、服务、管理符合相关标准,然而,记者经过数月调查暗访,发现在企业质量管理认证、玩具业产品认证、农产品有机认证三大领域,认证变“认钱”的“潜规则”盛行,弄虚作假走过场司空见惯,一些认证已沦为部分企业自我美化的“假面具”。(6月16日《新京报》)
  ISO9001、3C认证、有机产品认证……日常消费中,我们都习惯性地看看有没这些认证,并作为我们选择商品的重要参考。经过认证的商品给人一种质量更有保障的感觉。其实,认证是一种信誉、一种权威。然而,让公众诧异的是,花点钱、塞个红包就能认证,认证竟然成了认证机构的“敛财工具”,难免让公众有一种被欺骗,被愚弄的感觉。
  前几年,牙防组事件揭开过认证机构的“画皮”,认证成“认钱”,已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潜规则。表面看,认证机构与企业“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都得到了利益。但实际上,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利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认证不再具有公信力,砸的也是认证产品和认证机构的牌子。长远看,这对社会信任体系,乃至对经济秩序都是是一种冲击。
  认证乱象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我国的认证工作起步时主要靠政府推动,认证机构的人、财、物都基本上还保留在政府部门之中,被人们戏称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可见,除了严厉依法打击认证乱象,还要从制度层面入手,彻底撇清政府部门与认证机构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斩断两者之间的利益链条,让认证行业真正回归市场。
  同时,也有必要建立追诉问责机制,对违规企业和认证机构给予“行业禁入”,这样才能增加他们的违规成本,让那些想着“捞钱”的认证机构不敢违规,让那些想着给自己产品脸上“贴金”的企业不敢乱为。给认证机构戴上“紧箍咒”,把认证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是挽回认证公信与权威的必然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金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认证机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