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127名高考枪手”攻下了谁的阵地?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04: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昨日,央视曝光高考枪手替考利益链,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替考,组织者称给枪手5万元可考上重点本科。对此,教育部已派工作组赶赴河南省、湖北省指导督办调查,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发布情况说明称,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6月18日《北京晨报》)
  高考是百万学子迈入理想大学的必经之路,是他们经过十年寒窗换来的证明自己能力的一次机会,也是我国最重要,考试流程最严密,体制最成熟的考试。但是被媒体曝光的高考替考事件,彻底颠覆了高考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没想到这样一个决定人生方向的考试,也可以用钱开路,也可以找人替考。我们不禁要问,在我国到底哪一种考试才能让我们真正放心?哪一个领域才能没有腐败呢?
  “考上二本两万,一本三万,重点本科五万,打点监考起步7万。”高考替考结结实实的给了全国人民一个教训。当前途和人生都可以用一场考试来决定时,对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来讲都必须孤注一掷,必须要使出全身解数。所以,相比一个好的未来,几万元钱又算什么。在重赏之下,自然有人会去铤而走险。因此,高考的腐败和替考,看似是一个考试作弊行为,实则是高考体制催生的一个毒瘤。
  既然都引起了媒体的重视,想必这种替考也已经存在多时了,但为何媒体总能赶在监管部门之前呢?看似牢不可破的高考监督体系,在不法者面前就是一个“纸老虎”。如果监考部门能与时俱进,能及时的发现监管体制的不足,并采取相关的弥补措施,可能还可以掩盖几年矛盾。当高考的严谨只依靠口口相传,只依靠我们自欺欺人,其本身成为了不法之徒谋取非法利益的媒介。那么也就预示着这个让人无法怀疑的考试,已经走入了穷途末路。
  面对屡禁不止的各种考试作弊,我们在关注对违法者的惩处时,更应该思考一下造成问题的原因。每年我国的针对各种身份认证,各种能力测试不计其数,只要能把这些考试过了,我们的人生就会越来越辉煌。所以,我们的一生不是奋斗的一生,而是考试的一生。只要能把考试考好了,我们就有能力了,我们就有工作了,我们就有未来了。这种选拔方法本就是一种简单粗暴行为,是制度和体制的偷懒,必须要加以改进。
  看似完美的高考,在利益面前同样暴露了其丑陋的一面,至此被诸多专家和有关部门津津乐道了考试防线,已经被不法者全线攻破了。这也预示了我们的选拔制度是不合理的,我们的监管制度是薄弱的,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革人才的晋升和选拔机制,一再的抱残守缺,也只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永远没有公平公正的一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高考枪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