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强:假如代考不东窗事发,官富二代们会怎样?

发布时间: 2014-06-19 11:28: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强  进入电子报

  央视曝光有人组织“枪手”到河南开封高考替考;教育部已派人调查,河南招办称今年已查实替考者127人。替考组织者李老师说,在这个县城里,找他们做替考业务的都是领导,“都是有钱的、当官的。”(6月18日新华网)
  毕竟请枪手代开是不光彩的事,弄不好就要背处分、丢官帽。可没有诱惑,就难有投机。那些“有钱的、当官的”眼睛可贼亮贼亮的,若代考一事神不知鬼不觉,不东窗事发,什么金榜题名、光耀门庭、官生官、富甲一方等等将一一变现。
  金秋,那些个平日极有可能松垮垮、屌兮兮、成绩一塌糊涂的官富二代们满脸堆笑、悠哉悠哉地走进国内外知名学府,在那里无所谓地虚度四年后,轻松拿得某某名校的一纸文凭。然后披着“名牌大学外衣”的他们,凭借父辈的人脉开路和钱铺路,十分顺利地混进公务员队伍。边干边玩一阵后,再经过活动活动,公关公关,表现表现,“火箭提拔”很快降临,“年轻镇长”、“年轻县长”随即诞生。就这样,不用上考场,就考出“好成绩”,金榜题名,光耀门庭了;接过接力棒,顺利当上官,“官生官,几代为官”的神话顺顺当当实现了;生在富商家庭,父母为商,自己为官,有官有商,完美组合,富甲一方指日可待了。
  不是说,管得紧了,受约束了,风险大了,当官越来越没劲了吗?不是说在八项规定等禁令之下,一些官员发出“为官不易”“官不聊生”之感叹了吗?既然当官没劲,既然“官不聊生”,怎么一个县城有那么多“有钱的,当官的”,愿意花那么大的代价,冒那么大的风险,为孩子找“枪手”, 难道企图考好学校,为子女步入官场做准备的动机还不够明显?
  若不是因为对官场的极度迷恋,对官员身份的情有独钟,对权力的无比贪念,若不是因为种种难以抵挡的诱惑,谁愿意铤而走险?如今那么高的录取率,那么多的选择空间,读大学多难的事呀,那些 “有钱的,当官的”犯得上成为替考业务的“客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河南替考事件;高考;替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