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章正:杜绝高考“枪手”不能仅靠“回马枪”

发布时间: 2014-06-19 11:38: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章正  进入电子报

  6月17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参加替考事件。从线人提供的材料中,记者得到了过去几个月里,来自枪手组织内部的视频,揭开了枪手公司、考试家庭和监考老师之间隐秘的地下利益链条。同日,河南省招生办也迅速回应称,2014年该省已经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2014年6月18日钱江晚报)
  最近几年,各地对高考的重视程度每年都会被“刷新”,每年都会成为史上最为严格的高考年。尽管如此,高考结束之后,官方、媒体都会披露高考作弊事件的细节,让人看的如“谍战片”一样心惊肉跳,也揭开了其专业化、集团化的作弊组织的 神秘面纱。
  为什么“枪手们”煞费苦心地在高考中闯关?原因就在于,对于考生的个人和家庭而言,高考所承载的实在太多太多。一直以来,高考就是我国人才选拔的重要方式。在公众的认知中,高考都是最为权威、公平、公正的选拔方式之一。在千军万马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的过程中,不管发挥如何,一考定终生现象依然存在:一分之差,所能报考的学校就千差万别。
  不少家庭依然认为,考一个好大学就能找一个好工作。对于不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能够通过高考来改变命运。因此,有家长就铤而走险,不惜重金投入,二本两万、一本三万、重点一本五万,一次性的投入就有回报,寻找高考“枪手”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即使高考这项制度编织得再严密,也会百密一疏,显出漏洞。
  杜绝高考“枪手”仅靠教育部门的“回马枪”,仅属于事后预防,发现的问题也许“冰山一角”,并不能根治问题。不妨从高考制度改革开始,改变一考定终生的考察方式,抬高类似的违规成本。一方面,改革我国的当下高考“一锤子”的考察方式,适当增加考试的次数,按照等级评价。另一方面,除了高考之外,建立多元的高中学业测评体系,运用综合手段,对高中生进行考察。不仅缓解高考作弊的问题,同时也让考评体系更加公平测量孩子的学习成果。
  有人说,人才是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因素。“枪手”训练有素,政府年年杀“回马枪”,作弊现象屡禁不绝值得反思。“枪手”不仅对我国的教育制度提出挑战,也对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更高的要求。此时,教育部门不妨抬高作弊成本,一手打击“枪手”,一手进行高考改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章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河南替考事件;高考;替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