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德洲:今年流行“且哭且道歉”?

发布时间: 2014-06-20 10:37: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德洲  进入电子报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十八大后,党中央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时至今日,该活动已满一年。一年中,通过各级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外界看到了各级常委班子成员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看到了他们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决心。其中,“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成为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词,很多常委一把手检讨了自己在用人上存在的问题,有些县级常委在自我批评环节,还出现“痛哭”情景。(大河网6月18日)
  最近,官员们“且哭且道歉”似乎已蔚然成风。几天前, 广西田阳县委副书记黄秋幸作自我批评时,为自己负责的一项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民怨工程”而痛哭道歉。至于犯案之后痛哭流涕的,已经没有任何新闻看点了。百度“官员”“道歉”“痛哭”字样,网络呈现给我们的新闻,绝对让网民们产生强烈的审美疲劳。我们不敢说这样的痛哭都是作秀,但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古训,是不是被官员们忘得一干二净了?
  无论是道歉还是自我批评,我们宁愿相信官员的话语与眼泪都是真实的。问题是,那些官员们道歉或者是自我批评的“罪过”,难道都是无心之举?难道都是偶发事件? 以广西田阳县委副书记黄秋幸所作的自我批评为例,一片良田,如今却成了貌似现代化实则华而不实的摆设,这显然不是“一时之功”。此前,我们是不是只关注了可行性而根本没有考虑到不可行性?这样的摆设,究竟是民主科学的产物还是拍脑袋的结果?其实,类似今天这种“且哭且道歉”的做派,早已有之。顺口溜所提到的“事先拍脑袋(决定),事中拍胸脯(保证),事后拍屁股(后悔)”,就是一个写照。所不同的是,今天的官员,开始飙起了眼泪。但是,网民根本不相信眼泪。
  看一看网民的评论,我们就清楚,面对官员的“且哭且道歉”,几乎看不到网民们所送的鲜花,我们所听到的,都是一片吐槽声。道理很简单,即使这些眼泪完全是发自肺腑,那么,几行眼泪,能否挽回那么巨大的损失?我们的学费,还要交到什么时候?
  面对痛哭的官员,我们更不能轻易要想着既往不咎,今天,我们一直强调勇于担当,那么,痛哭也好,道歉也好,自我批评也好,这是不是就意味着相关的责任已经一扫而光?如果所有的过错都能够一哭了之,那么,其结果想必不说地球人也都清楚了。我们不反对“且哭且道歉”,但是,我们更提倡“责任自负”,且哭且道歉”与承担责任,并不矛盾。如果一哭之后便是既往不咎,那么,比这更稀里哗啦的痛哭,必将越来越惊天地泣鬼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德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河南;阳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