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国强:“今日头条”被查预示网络监管的春天

发布时间: 2014-06-24 08:53: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国强  进入电子报

  近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式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简称“剑网2014”专项行动)。此次“剑网行动”把保护数字版权、规范网络转载作为重点任务,引发了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广泛关注,广大权利人对此也高度关注。国家版权局正对“今日头条”进行立案调查(6月23日《人民日报》)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以其良好的互动性、时效性、自由性开放性等优势,赢得了广大民众的亲睐。然而,近年来网络媒体特别是移动网络媒体蓬勃发展,造成的网络乱象真是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苦不堪言。在缺少了有效监督与巨额利益的驱使下,除了“满屏尽是肉体飞”、买房办卡去旅游外,盗号盗版骗金钱也是层出不穷,如何让网络乱象销声匿迹,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已迫在眉睫。
  放眼国外,相对于1995年就设立互联网审查机构的国家的韩国,努力构建“网络中立”管理部门的美国,以及对所有网络视频进行监管的意大利和日本来说,我国虽然也先后出台了《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制度,网络监管正在逐步成熟,但现在我国网络的暴露出来的无序性、情绪性让人担忧,很多鱼龙混杂、充斥暴力、炒作、谣言及欺骗的负面东西,表明我国网络的有效监管任重而道远。
  事实上,网络安全立法不仅包含网络实名制,更包含对民众参与网络的支持与保护,这种支持好保护包括网民的心理、隐私、自由、版权等。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所说,“以版权管理促进网络治理,以版权保护维护网络安全”,如何能在保护网民权益及积极参与的基础上,接受不良信息网上举报、对网络进行监察、关闭国内非法或不健康网站、屏蔽国外不良网站等内容时刻考验着我们相关部门的勇气和智慧。
  总之,营造一个积极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是网络自身健康发展之需,也是促进社会发展之求。诚然,互联网何时能还大家一个“山清水静”的世界暂时不得而知,但当政府作为唯一一个监管部门,能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入手来监管网络安全,我们相信,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国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今日头条;网络监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