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天星:“修学游”应回归中国式“游学”的本质

发布时间: 2014-06-27 16:15: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天星  进入电子报

  暑期来临,修学游成为目前备受青睐的旅游产品。但由于修学游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和监管的缺失,修学游市场鱼龙混杂:一些打着教育旗号的中介培训机构所做的名校游览观光走马观花,“中国式游学”产品价格不透明、安全无保障。(6月26日人民网)
  近几年,常常看到不少媒体和家长对目前我国走马观花式“修学游”的是是非非进行披露和举报,不少在问“修学游”修到了什么?
  这个提问其实反映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修学游”难道就一定要体现出修到了什么吗?二是“修学游”难道就一定要去国外或者一次性去很多地方吗?总结起来实质还是浮躁情绪在影响,这让家长、学生对部分“修学游”产品追捧,也让修学游市场鱼龙混杂。
  其次“修学游”虽在英国兴起,但在我国这样的形式实质就是“游学”,古时书生仗剑背篓,踏遍山河,就是这种形式的体现。游学的精神溯源于孔子,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游学的目的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简单的学,而是在实地体验中映照书本或学习一些无形的知识,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
  所以我们与其为“修学游”趋之若与,不若回归“游学”本质,虽然受现在的高节奏社会的影响,学生的时间很短,但若想看遍江山百景,体味人文百态,与其花费时间一次性走很多地方,不若细细探访一两处美景,体会各种韵味,或许更有所得。
  “游学”不是“旅游”,不是商品,若真有志“游学”以获得自身素质的提高,那么需借助旅行社等机构的便只是出行手续的办理等,而不是被这些机构牵着鼻子跑。如此以需定供,在当前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和监管的缺失,修学游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不失为一种解决的方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天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修学游;游学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