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EMBA招生遇冷背后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7-01 08:58: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调查发现,今年不少高校EMBA班的招生情况不如往年。一方面EMBA班的培训价格不菲,两年学费最低也要40万元,有些高校甚至高达100万元;另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报名的人数明显下降。(7月1日《北京青年报》)
  毕业季刚过,转眼又迎来招生季,万众瞩目的EMBA秋季班招生也拉开了帷幕。然而,与当下各高校热门专业和自身前几年火爆的招生局面相比,今年EMBA班却遭遇罕见的“寒流”,沦为无人问津的残羹冷炙,为这个火热的盛夏带来一丝凉意。
  对于很多人来说,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就意味着“高端大气上档次”:有银子、有路子、有法子。因为在这里参加学习的,不是腰缠万贯、财大气粗的商界巨子,就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政治精英。就是因为这个“圈子”,即便是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学费,也无法阻挡企业家和官员趋之若鹜的脚步。
  从这个意义上说,EMBA就是一场为高端人士量身定制的“相亲舞会”。官场与商界巨头大腕们在脉脉的温情中,搭建利益平台,实现利益输送。
  在这种背景下,也就无怪民众对于EMBA要另眼相看,甚至恨不得处之而后外,今年年初,就有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建议禁止官员就读EMBA:如果不是巨额利益的驱使,这些商人肯舍得去学习?行政官员肯定不会自己出钱去读书,那么,高额的学费最终说到底还是转嫁到纳税人的头上。
  如果说政协议案折射的是民间对EMBA看法的转变,那么,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严格执行,则给了EMBA致命的一击:鉴于中央严厉的规定和严肃的态度,没有几个官员敢作这只“出头鸟”;官员的缺位,导致利益链条的断裂,企业家们自然也就趁势而退。
  更重要的是,紧随“八项规定”之后,“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将从根本上约束和规范政府权力的运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市长”的作用会相对弱化。权力寻租的空间在变小,钱权交易的几率在降低,导致了EMBA失去了它赖以生存的作用,自然成为食之无味的鸡肋。
  权力只有被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清除寻租的空间,避免滋生腐败。因此,EMBA的遇冷,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权力规范化运行后,国家和社会转型的一个积极信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EMBA;招生遇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