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玉印:EMBA招生也玩“黑吃黑”?

发布时间: 2014-07-01 09:06: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进入电子报
  时值各高校EMBA秋季班招生季。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不少高校EMBA班的招生情况不如往年,一方面EMBA班的培训价格不菲,两年学费最低也要40万元,有些高校甚至高达100万元。另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报名EMBA班的人数明显下降。(6月30日《北京青年报》)
  EMBA与欧美商学院中占主流地位的MBA教育不同,MBA在美国,经过百年的探索和努力培养了为数众多的优秀工商管理人才,曾创造了美国经济发展的神话和奇迹,被誉为“天之骄子”和“管理精英”,成为企业界乃至社会敬重和羡慕的特殊人物,甚至在公众心目中被视为“商界英雄”;而EMBA独大“中国特色”的背后,学习甚至学历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交友实战”,是“混圈子”、“搭官员”;招生考试形同虚设,只要你具备“有钱、有权、有名气”这样的条件,只要报名“肯定能通过”。受一些“不光彩学员”的影响,近些年已经逐渐冷淡。却原来高学费的背后实际是“黑吃黑”?!
  EMBA独大“中国特色”现象背后,不仅是“黑吃黑”,更像“钟点房”,“富翁相亲”,“私人会所”,主要起撮合作用,只要你肯出钱,你干什么事我不管,因此又很像我们大家都熟悉的“拉皮条”。它就像王林对官员的吸引力一样,是“官员圈”,是为了满足中国“刚性需求”。
  EMBA独大“中国特色”现象背后,不仅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又像是美“文凭工厂”,不仅坐实了“中国最大博士群不在高校在官场”、“领导不亲自学习”,从侧面也暴露了,富豪榜无高考状元的另一面。
  EMBA像磁场一样吸引着官员,“学不学、学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在一起混混”,不仅假文凭满天飞,暴露了学术浮躁之风盛行,高学费的背后也是对公弩的大肆浪费,同时也为“官商勾结”建造了平台,助长了“官商勾结”之风,从而产生腐败。
  中央八项规定是英明的,“破坏性”也是空前的,在它的威慑下,不仅各大星级酒店纷纷遭遇来自政府的“退订单”,而且也影响到了EMBA招生——官员和高管来的少了。但不知失去了高官学员做噱头的EMBA招生有何打算,是继续走EMBA独大“中国特色”之路,还是向欧美商学院中占主流地位的MBA教育学习学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EMBA;政府官员;国企高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