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颂雅风:应及早扼杀EMBA官企勾结的“摇篮”

发布时间: 2014-07-02 14:59: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颂雅风  进入电子报
  时值各高校EMBA秋季班招生季。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不少高校EMBA班的招生情况不如往年,一方面EMBA班的培训价格不菲,两年学费最低也要40万元,有些高校甚至高达100万元。另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报名EMBA班的人数明显下降。(6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曾经风靡一时的EMBA,如今在中央八项规定中,伴随着官员和高管报名人数减少而显得有点“落魄”,意外而又显得情理之中。
  EMBA的开班,招生宣传中体现的可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从招生报名中不难看出,想要进入EMBA班学习,并不是任何人想进就能进的。看似不高的门槛,都与一般人来说,想进入这个班学习恐怕是“天方夜谭”。至于EMBA班的入班门槛有多高?实际上基本上只要符合“有钱、有权、有名气”这样的条件,或“笼统地要求五年以上的公司老板”就能进。如此来说,这不是标准的“高大上”吗?
  符合这样报名条件恐怕大部分也只能是所谓的官员和高管了,毕竟他们才有这样的实力读报EMBA。也都知道,现在的官员想要获得更好的晋升,高学历已经成为一个隐性要求,如何在繁忙的事务中更好的进修,EMBA班的开班让不少焦头烂额的官员找到了一条“通关大道”,无不趋之若鹜。众多高管的参与无非是让EMBA“锦上添花”,这些高管在这里除了可以拿到所谓的“文凭”外,更多的是收获了一大帮的“好朋友”,就是所谓的官员,因为这些官员从某种角度来说,与这些高管利益相关。“最重要的是交友实战、两天课拓宽十个人脉没问题”这些不是EMBA课堂内容的生动体现吗?
  高额的学费对于这些官员和高管来说不是问题。因为这些人的进修全是公家的财政,美其名曰“公费进修”,的确,用公家的钱去拿到自己的私人文凭,更是用公家的费用去维系和交往众多利益相关的“朋友”,一举多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恐怕是这些参加EMBA学习班的主要原因和动力,于是乎EMBA那是一个“花开盛世”。
  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对于擅自挪用公款进行吃喝等项目给予了高度关注,这也使得众多的官员和高管不再肆意妄为,没有人愿意拿自己的仕途或者前途去“顶风作案”了,但是EMBA班没有取消,还是在招生,可是明显的人数减少了,众多官员和高管的“缺席”使得曾经的EMBA门庭若市显得多少有点冷清了。如果EMBA真的想宣传的那样,学习进修完之后能提升个人的素质和层次,这也就无可厚非了,毕竟参加学习的学员最具有发言权。面对高额的费用,没有了公家费用的支撑,学员报名明显的减少,这不正说明这样的一个学习进修班的实质性吗?高额的费用并不能带来可观的“收益”,难怪报名人数减少了。
  本是为了提升管理能力的EMBA却在运行过程中变了“味道”,如果只是一味的用“高大上”为噱头,没有良好的基础支撑,恐怕不简单是一个“花开花落”,更是“一去无影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颂雅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EMBA;高额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