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邵宇芳:“纸片”井盖能否承受生命之重?

发布时间: 2014-07-07 17:00: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邵宇芳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市民投诉称在南京仙林大学城的仙林大道上,有一个奇葩的窨井盖,盖子“薄如纸片”,且井口很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这个窨井盖呈绿色,已经破碎不堪,看样子已经有些年头,窨井盖最薄处只有0.7厘米!而窨井约有3米深,井底水流很急,存在很大安全隐患。(7月7日 人民网)
  今天,两则关于窨井盖的新闻让人既愤怒,又伤心。一则是网曝南京仙林大学城附近的一个井盖“薄如纸片”,最薄处只有0.7厘米,破碎的盖子下面就是深约3米的污水井,且水流很急;另一则是湖北咸宁两名男孩不慎掉入没有井盖的下水道,一人当即被救起,而另一名8岁男童已经失踪3天。笔者不禁疑惑,井盖本是守护生命安全的屏障,如今怎么频频成为夺命的“杀手”?仅厚0.7厘米的“纸片”井盖,真能承受起市民的生命之重吗?
  仅厚0.7厘米的“纸片”井盖,缺少的是最起码的安全意识,更缺少对生命的尊重与关怀,任何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城市管理者都应为此感到汗颜。然而,面对记者的质疑,南京仙林管委会的负责人则辩称:“行人安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此不负责任的回答,如此蛮横的“应该没事”,怎能不让公众愤怒?难道真要等人不慎掉进去,城市管理者们才会真正重视?难道非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能引起政府对“城市里子”的反思?
  窨井盖是一座城市的良心,也是检验城市公共安全和公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尺度。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了高楼大厦等“面子工程”上,而对于下水道等“里子工程”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几乎每年的雨季,城市看海、井盖杀人的新闻都会刺痛公众的神经,引发舆论的热议,然而等雨季过去,对于城市地下管网的重修以及井盖问题的讨论又都无声无息的结束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涉及窨井盖的有关工程在招标时,对窨井盖的选择必须依据国家标准进行,否则就没资格参加招标。薄如“纸片”的塑料井盖,究竟是怎么通过招投标、通过抗压测试、通过工程监理等等环节,最终盖到地上的,我们不得而知,究竟有多少“纸片”井盖没有被发现,我们也不得而知。生命可贵,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怠慢,笔者呼吁城市的管理者们,别再将眼光盯着那些光鲜亮丽的“第一高楼”了,是时候低下头,关注这些生命的“屏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邵宇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窨井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