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下水井盖薄如纸,监管怎成睁眼瞎?

发布时间: 2014-07-08 08:29: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简直不敢相信,我们身边会有这么可怕的东西!”市民陈阿姨向井口张望了一下,连称想不到。她告诉记者,这处地铁高架下平时有很多市民来此休闲,大妈们在此跳跳广场舞,年轻妈妈傍晚经常也会带着刚刚学步的孩子在此散步,“平时就在洞口不到一米处走过,大家都以为很安全呢!”陈阿姨称想想都后怕。(7月7日新华网)
  实际上,“群众利益无小事,生命安全大如天”的口号几乎各个领导干部都会喊。可正所谓“知易行难”,真正能做到“心口如一”的又有几人?部分人对开发商在建设城市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偷工减料“装聋作哑”也就罢了,更有甚者竟在明知井盖堪比蝉翼的情形下,继续默不作声,如此这般显然比井盖劣质更可怕。小小井盖已经对出行群众构成威胁,可相关部门却在曝光前的很长时间选择“隔岸观火”,在这冷漠行径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些什么?试问,下水井盖“薄如纸”,监管怎成“睁眼瞎”?
  或许在窨井工程项目这块肥肉的巨大诱惑下,确实有部分开发商见利忘义,在购置原料、用工赶期方面动起歪脑筋。可如若当中不曾隐藏黑色利益链条,负责检测井盖质量的监管部门又岂会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大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可见,在下水井盖被爆“薄如纸”丑闻背后少不了官商沆瀣一气、监管严重乏力等问题。如此这般,进一步挖出“纸片井盖”隐藏的“猫腻”,争取做到“拔出萝卜带出泥”自是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井盖若想被盖到地面也是需要经过招投标、完成抗压测试、通过工程监理等等多个环节的。倘非相关部门在尝到甜头后“大开绿灯”,那妄图拿“纸片盖”以次充好的邪恶奸商又怎能“一路通关”?这厢还标榜着“严监管、勤为民”,那厢却勾结施工单位,演出与民争利戏码,这些花着纳税人血汗钱的“人民公仆”难道就不觉得脸红?仗着手中握有质量监管权力,便肆无忌惮与窨井工程承包人“狼狈为奸”,当起“财迷心窍”钱串子,负责单位这样“利令智昏”,井盖质量又能好到哪儿去?
  笔者认为,若想防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变成豆腐渣工程,还需揭开官商勾结“画皮”。既然已经爆出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上的一下水井盖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那么就该狠下心来一管到底。应通过严厉查处、加以深挖,将负有责任的施工方和监管方一并揪出,该免职的免职,该追责的追责。相信,唯有强查处、严问责,才能让井盖“薄如纸”的丑闻真正消声群众耳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下水井盖;薄如纸;监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