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田萍:莫让“敷衍了事”成井盖隐患“遮羞布”

发布时间: 2014-07-09 08:1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田萍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市民投诉,在南京仙林大学城的仙林大道边上,有一个奇葩的窨井盖,盖子“薄如纸片”,最薄处只有0.7厘米,井口很深。昨日,管委会负责人回应称,这种窨井盖是纤维复合材料,行人安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中新网7月8日)
  其言之不怍,则为之也难。在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面前,“应该”二字是不是显得过于轻浮和大意,我们是不是能够抱着“应该不会,大概没事”的态度去面对问题和质疑,甚至面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任何意外都是在人的意料之外发生,即使非常小的概率,一旦发生,对于承受者就是百分之百,我们不能因为概率小就麻痹大意甚至看作不存在,因为在生命安全面前没有大小之分,没有轻重之分,只有防患于未然。
  心粗而意散,麻痹则失常。“发现问题,认识问题,面对问题,整改问题”本是责任单位处理危机的正常程序,然而在笔者看来,仙林大道管委会在遇到井盖破损这一危机时,处理问题的能力卡在了认识问题这一层面,即使最终更换了破损的井盖,但从“拒绝出示招投标手续,只是按照可以承受行人的重量设计,行人安全应该没问题”等字里行间依然可以看出,管委会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出在哪里,缺失了为百姓安全负责的责任心和认真的态度,即使面对下一次险情,依然会有各种各样的托词和借口。笔者始终认为,意外会否发生关键在于对待其的态度。
  “破碎盖子的里面可以看到一根所谓的钢筋,但最多也就“筷子粗”,而张着大嘴的窨井约有3米深,井底有哗哗的污水流过。小到井盖,大到建筑物,处处可见豆腐渣工程,井盖是招投标工程时被采用,即使是复合纤维,即使能够承受成人的重量,只有筷子粗的钢筋,只有纸片的厚度,到底能承受多少年的重量,我们不得而知,但生命安全不是儿戏,任何侥幸心理,任何赌一赌的态度都是不负责任和麻痹心理的表现。
  生命只有一次,不能用“应该”没问题来搪塞和敷衍,意外时有发生,关键看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如何。莫让“敷衍了事”成井盖隐患“遮羞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纸片井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