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俊中:如何系牢乡村校车的“安全带”?

发布时间: 2014-07-14 08:16: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俊中  进入电子报

  7月10日下午5时许,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园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途径湘潭市交界的长沙市岳麓区干子村时,翻入水库。此事故共致11人遇难,包括8名幼儿和3位成人。(7月11日中新网)
  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消失在“山寨校车”上,又一个惨痛的教训历历在目。在乡村校车驶出校门之后,有谁来为乡村校车系好“安全带”?又有谁来保障孩子的生命?
  众所周知,校车安全不仅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在事故之后,更应该自我反思:我们还该做点什么?
  在期盼政府成为校车投资的主体之余,是否该全面动员呢?资金问题一直制约着校车的“安全瓶颈”,购置费、保养费、运行费等资金缺口仍然巨大;加上乡村道路设施的资金缺口也不容小视。此次事故就道出了农村公路建设的“短板”:“该水库一面环山,四周长满了杂草和小树,无任何护栏。旁边则是一条可允许两车通行的石子路。”笔者经常在乡村间行走,别说修建护栏、设立警示牌,就连两旁的砂石都没有铺好,只剩下3.5米宽的“高空”水泥路,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悬崖”下,动弹不得——死机。如此尴尬局面,期盼政府协同道路交通部门继续增加投资,或吸引企业主动融资,或村民自愿集资等方式,完善道路基础设施。
  规范校车、消除校车安全隐患,为校车系牢“安全带”是根本之道。乡村校车超员超速、社会兼营,这个事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却无人劝阻,神经麻木。一些驾驶员更是心存侥幸,认为核定载客人数是成年人,小学生、幼儿体重轻,两个都抵不上一个成年人。加上学生住家分散、正规营运公交没有向村组延伸,因此这类车辆大多在乡镇内的村级公路上行驶,交警、路政稽查人员也很少去稽查,驾驶员很容易忽视车况的检修,日积月累了许多安全隐患,因此演变成“马路杀手”也不为怪。
  因此,交警、交通等执法部门除加强监管之外,还应缩短校车的检测周期,定期扎实有效地进行驾驶员的培训工作。对校车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杜绝“黑校车”、“山寨校车”上路,严厉处置“超载校车”的车主、驾驶员。学校周边的交通要道要设置交通警示牌和减速带,提醒车辆慢行或避让学生。
  此外,学校要义不容辞地担当好安全教育的教导员。老师要根据当地实际交通状况,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展工作,广泛利用校会、班会、板报、家长会等载体,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学生要列队离校,教师则要护送好学生上、下车,担当起交通安全的责任,将交通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总之,校车安全迁徙到千家万户,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车主、学校、家长的全面动员,共同为校车安全保驾护航,为孩子们牢固地系好“安全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俊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乡村校车;校车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