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蔚俊:书记旧日历写讲话稿,体现的不仅是节约

发布时间: 2014-07-15 09:19: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蔚俊  进入电子报

  7月10日上午,安徽省十三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安庆市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在新落成的安庆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安庆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一组现场新闻图片,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其中第二张图上,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手中的讲话稿竟是写在一张旧日历纸上。网友纷纷点赞,认为市委书记的无意之举,体现了务实与节约之风。(7月14日中新网)
  亲自撰写讲话稿,且在废弃的旧日历纸上,谁能想想得到故事的主人翁竟是一地级市市委书记,在而今媒体疾呼秘书“家奴化”的今天,安庆市委书记以亲身示范打破了社会中的种种不实传言,向社会传递了领导干部不仅能谋事,而且能干具体实事的事实,对于安庆市委书记的表现理所应当应给与赞扬和认同,退一步来说,即便是“作秀”,也当为之点赞。
  对于网友和公众的围观,不必感到意外,实在是当下的一些领导干部懒惰表现,着实“亮瞎”了广大的网友:县委书记讲话稿照搬照抄市委书记,出门公务包让秘书代劳,自家房屋电灯泡坏了让机关事务局维修......“在一切便于领导开展工作”的由头下,凡是能调动的资源都在奔着同一个目标“进发”,此种,让一些领导干部成了“念稿子的机器人”、参观项目建设的“看客”,其结果,必然是某些领导干部的思想和意识与现实的实际情况产生了差距,形成了认识上的“代沟”。
  市委书记亲自撰写讲话稿,它不仅传递出其工作亲力亲为、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同时,也表现了高效、快速的工作态度。试想,在一场全市的职工运动会上少见了以往一贯的宏篇巨论、矫揉造作的拔高阐述,取而代之的却是张写满600多字的过期日历,简约、简单、干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党的十八以来,中央反复强调精简文件规范办文,深刻理解这一要求,其实有着重要的意义:少一点在文件和讲话稿上的“纠结”,才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发展中,如果把更多的焦点放在了文章和文件的形式上,而不注重其实质内容,将不可避免的陷入“形式主义”怪圈,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
  市委书记亲自撰写讲话稿,当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态度的示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蔚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旧日历;讲话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