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尔东平:“节约书记”被指作秀仅是习惯性推测

发布时间: 2014-07-15 16:11: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尔东平  进入电子报

  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又火了,前一天还被赞用旧日历做讲稿纸节约,后一天就被爆喝高价矿泉水。一边是节约的形象,身后却是高价矿泉水,网友一时对虞爱华评论呈现两极分化。有网友表示“真正的节约不是靠几张纸,有作秀嫌疑”。(7月14日东北网)
  因要在安庆推行殡葬改革的市委书记虞爱华还没来得及走出舆论漩涡,又跳进了另一趟浑水中。将其推向风口浪尖的源于一张会议图片,照片中虞爱华手中拿着用旧日历背面写的讲话稿,而身后会议桌上摆设的则是价格约35元的高价矿泉水。正是这“一贫一富”的两样东西给人造成的视觉反差,让市委书记被指拿旧日历写讲稿是在作秀。
  网友们认为,如果单纯用旧日历写讲稿,或许可以说是在厉行节约,其作风值得称赞。但是一边拿着旧日历讲话稿,一边喝高价矿泉水,好比开着豪车出来买碗麻辣烫,算不上节约。所以那张旧日历越看越像奢靡风气的遮羞布,反倒欲盖弥彰了。
  网友的愤然还基于这样一个前提,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风、文风。会议不再摆设鲜花,矿泉水代替茶杯茶具,会场不需要礼仪小姐和服务人员,开短会,讲短话基本成为共识。而此次会议虽然用矿泉水代替了茶水,但是该矿泉水的价格却是普通品牌的几十倍,显然与清新会风格格不入。
  正是有了这高价矿泉水,网友们越发看不上那张“日历纸”,进而引发了无尽的想象,诸如市委书记故意拿日历做稿子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该书记肯定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双面官员”,这个书记长得就是个“贪官的样”等等,网民毫无证据的推测虽然有些离谱,其实是不难理解的。随着打苍蝇打老虎的深入,太多“双面贪官”落马而原形毕露,民众已经见多了“作秀”“作假”,信任被贪腐的官员一点点侵蚀,没有信任让质疑成为一种习惯。
  在习惯性质疑的背景下,虞爱华被指作秀显然并不稀奇,只能说是“官员上镜”后的常态反响。只是,笔者以为,我们不能因曾经看到了黑暗,就不再相信阳光。对一个人的判断是否更要基于事实说话而非“经验型”判断呢。表面上看来,这张“有图有真相”的照片好像说明了一切,可没明白的事情还太多。
  如果我们注意到几个事实,弄清事情真相后再做判断也不迟。一是关于虞爱华为何用旧日历写讲话稿的问题。是否虞爱华刻意要在大会上显示自己节俭而用旧日历呢,据介绍,其习惯用一面写有文字的旧稿纸来写东西。而当天的讲话稿是头天晚上虞爱华亲自所写。自己拿背面空白的旧日历写稿且字数不多,这样的“秀”多来点有何不妥?二是关于矿泉水来源的问题。这批高价矿泉水是采购还是赞助,是否是运动会指定用水,都还不得而知,再说会议用水也非市委书记一人拍脑袋决定,又有何理由牵强的将喝水的矛头指向市委书记一人?
  至于虞爱华是否廉洁为民,公道自在法治当地人心,言论自由或许给了我们说话和质疑的权利,却没有给我们肆意猜测和辱骂的权力,尊重客观与事实是每个人都应该秉持的规则。习惯性推测只不过为舆论徒增一些“乱码”,让人们难辨是非黑白而已。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正是难得民心才失去信任,才导致了习惯性推测。网民们习惯性的质疑和骂声也充分体现了“民”对“官”的基本诉求,官员们要想不挨骂,要想不被质疑,那么就得风清气正,不作秀,不虚伪,表里如一、说做合一,清廉务实为民,真正赢得信任与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尔东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旧日历;矿泉水;作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