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欢:“副县长辞职”引热议背后的“不正常”

发布时间: 2014-07-16 12:21: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欢  进入电子报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今天中午,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38岁官居副县长,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7月15日浙江在线)
  我们见惯了领导干部落马,也看到过官员引咎辞职,无非是“犯了错误”在官场混不下去了。不过这位年轻的副县长可是“主动辞职”,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实属罕见。与反响激烈的群众相比,副县长本人倒是十分平静,称“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真应了那句老话“皇上不急太监急”,其实副县长辞职引发热议,背后隐藏着极多的“不正常”。
  诚如周慧本人所说“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为什么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倘若是一个企业职员,如果不是世界500强的高管,恐怕都难引起人们关注。只因为周慧是一名公务员,而且是领导干部,说白了他砸掉的可是“金饭碗”。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公考大军挤独木桥,可这位已经顺利上岸的佼佼者,却轻易放弃无数人梦寐以求的“编制”,甚至是领导职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确实难以理解。一切都只因他们错误解读了“公务员”这一职业,这是在整个社会普遍存在的“不正常”现象,其实“公务员”真就只是一种职业,再无其他。
  周慧面对辞职很平静,但对于长辈来说却是“晴天霹雳”,是“家庭的巨大损失”,领导和同事也觉得惋惜。在西方国家总统辞职都是分分钟的事,没人会在意更不会引热议,但是中国人长期受“官本位”思想侵蚀,几乎把“官”等同于“神”,对于副县长的辞职,表示不理解也好,反对也罢,都反映出中国式辞官的复杂和扭曲。
  在众多议论声中,可能最多的就是“难以置信”和“无法理解”,笔者不禁问个“为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周慧任副县长,在很多人眼中他位高权重,而且油水很多。竟然有人自愿放弃这样的美差,不是傻又是什么?其实这种当官就等于发财的想法,是极大的“不正常”,是一种官场病态。
  对于辞职的真实想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我们无需过多猜测,对于周慧的选择更不必过度解读,让中国式辞官回归正常,让官场病态得到及时救治,这才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副县长;辞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