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明明如月:何必对官员的“微笑”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7-16 15:19: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明明如月  进入电子报
  今日,有网友微博爆料:14日,义乌工业园区张浒村村民80岁老人下跪向官员哭求反映问题,官员面对下无动于衷还笑容灿烂。中午,义乌工业园区针对此事回应称,真相并非如此,期间有村民跟该工作人员打招呼,他礼节性微笑回应。(7月15日人民网)
  在网络曝光的图片中,几名群众抱退跪求,被抱官员面带笑容,这点并没有作假。许多网友以此解读为官员面对群众诉求随意敷衍,无所作为。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位官员实在有点冤枉,照片记录的只是一个瞬间,以瞬间的表情解读整个过程,本身就存在着主观猜测的成分。况且,如果官员脸上面无表情或者皱眉,恐怕就会解读为麻木不仁、无动于衷了。
  事实是,面对群众的跪求,官员脸上无论何种表情都会被网友过度解读。微笑不行,愠怒不行,无表情还是不行,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官员的表情,而在于下跪的群众和站着的官员。群众抱腿下跪,俨然是伸冤或者求助的,而官员代表党和政府,让村民跪着解决问题已然理屈词穷、百口莫辩了。
  至于说,“笑容满面,系其间有村民跟他打招呼,他礼节性地微笑回应”,从图片内容看,也不无这种可能。但是,应该认识到的是,网友对官员的表情不满只是表象,其背后是折射的是官民矛盾。笔者认为,与微笑相比,群众更乐见的是官员能躬下身去,对跪地群众诉求予以倾听和解决,这才是官员该持的态度。
  无论是网友对官员“微笑”的质疑,本身是对官员的一种监督和鞭策,但是监督不应该只对官员的表情感兴趣,不应该偏执于眼睛看到了什么,而是站在公正公平的角度上对官员的行为给予客观的评判,而非以“狗官”、“贪腐”、“滚开”等等偏激言语发泄自己的情绪。如此,民众才能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官民之间的良性互动,让官员倾听百姓心声,行百姓愿景之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明明如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官员;微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