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传龙:官员公款培训须接受公众监督

发布时间: 2014-07-17 08:14: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进入电子报

  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然而,北京大学后EMBA培训班学费66.8万元,须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才能参加,如此高门槛让人咋舌。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员成为社会上一些“天价”培训班的主要目标,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7月16日《京华时报》)
  教育培训,又作充电,是干部提升学历和继续教育的一种有效手段。可是,社会上一些培训已完全变了味——交钱即可入学、“提钱”即可毕业,一沓钱换来一张证,一些人参加培训不过是为了积累人脉,喝喝酒,交交友,把培训当作镀金,换取晋级提拔的敲门砖。利益面前,培训机构蠢蠢欲动,连享有盛誉的北大也难经诱惑,参涉其中,充当“掮客”,让人感叹不已。
  参加学历培训的重点有两类人群,一是执掌权力的官员,一是创业有成的富豪。两者借着培训走到一起,说好听的,叫优势互补,说难听的,则是狼狈为奸。万庆良、黄鸿明就是参加这类培训人员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借助这一平台,获得了业务拓展和权力寻租的绝佳机会,遗憾的是,他们最终也把自己送进了该去之处。
  干部在学历教育和继续培训期间,大多安排有游学内容,借着考察之名,行着旅游之实,将上级明令禁止的公款旅游包裹上一层合法的外衣,培训班成为公款旅游集散地,这也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官员的廉洁性。
  官员动用公款参加培训,花的是公家钱,就不属于个人隐私,而是政务公开的一部分,应当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哪些人参加了什么培训班,拿到了什么学历,花了多少公帑……都应当向社会公示。通过“晾晒”,公众可以监督官员是否必须参学,学用是否一致,培训有否所获,学历有无水份……公众可以像查验学历证书一样,到专门教育培训网站查看。
  北大和各类高校举办天价培训班,不能成为监督的死角,应当纳入纪检监察的工作范围。各个用人单位和相关机构应当对违规参加培训、违规报销学费的官员加强审计和督查,并探索建立常态机制,控制官员培训规模,降低高校收费标准,坚决遏制借干部学历培训和继续教育牟取不当得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公款培训;公众监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