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然:专职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14-07-17 16:11: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然  进入电子报

  一份来自学术机构的报告称:目前,一些部委新闻发言人由办公厅、宣传局、政策法规司等部门领导兼任,其本身还要承担其他繁重的事务性工作,在时间、精力和关注重点上,对于新闻发布而言,多少处于“业余状态”。因而,相关机构给出了未来新闻发言人“专职化”的建议。(7月17日中新网)
  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已有30余年的时间,在舆论引导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在改善政府形象,提高政府管理和公众的知情权的保障方面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但存在发布的内容空泛、法律法规和信息保障机制不健全、信息发布方式局限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发展还不完善,新闻发言人专业化程度较低。
  在我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由各级部门自行选定,基本都是“兼职”,少有专职工作人员。而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主流媒体”的声音渐渐变弱,大众不再接受被一个“统一的声音”告知对或错,每个人都独立地从获得的资讯中对事物做出判断。一旦有重大事件发生,就更需要新闻发言人对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布了。这就要求新闻发言人具备专业水平、专业素质,要全面掌握信息,熟悉自媒体的传播规律,积极应对突发事件。
  任何工作都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承担,这是不争的事实。新闻发言人的兼职状态导致职业生命周期短,无法保证职业发展的连续性和专业性。而且加上平时其他事务性工作非常繁忙,新闻发言人在精力根本无法保障的前提下,从事这么一项专业化要求特别高的工作,效果可想而知。
  随着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化程度的提高,新闻发言人的业务量会大大增加,其工作的专业化程度也将越来越高。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新闻发言人从繁忙的行政事务解脱出来,变兼职为专职。因此,为了和媒体更加有效的沟通,让公众能够获取到更加准确及时的信息,新闻发言人需要告别“业余状态”,政府需要打造更加“专业可靠”的专职新闻发言人队伍。这样,才能把新闻发布的工作真正做实做好,更加有效地发挥政府新闻发言人在通过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形象建设、有效处理危机事件、完善政府公共危机处置机制、满足公众知情权等方面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新闻发言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