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樊耀文:炫耀假证书丢脸丢人格

发布时间: 2014-07-18 08:52: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樊耀文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江姓书法家在微博上晒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的“百年文艺巨匠”证书,引发质疑,网友认为联合国秘书处不可能颁发文艺奖项,该书画家其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荣誉也遭到质疑。(7月17日《新京报》)
  一个艺术家造诣很深,并能得到权威认证,固然很好。但拿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的所谓“百年文艺巨匠”炫耀,不但不能让人们肃然起敬,反而遭到质疑,真可谓“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该书法家任职的书画院工作人员表示,江姓书法家为该院院长,书画院对此事不知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办则称,奖项“肯定是假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办事处公务信息和新闻宣传项目官员沈女士称,江先生所获得三A级证书下角落款公章并非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标志,“正确LOGO应是类似雅典神庙的蓝色小房子,有UNESCO的英文缩写名称。 不言而喻,所谓“百年文艺巨匠”证书是假的,除“和平艺术家称号”等世人公知的奖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没有设立其他奖,获奖人通常是百姓熟知的艺术家,奖项不会随便颁发。笔者如我,孤陋寡闻,不知江姓书法家是熟知的艺术家,但通过他晒所谓的荣誉证书却让俺知晓了。作为书法家,身为书画院的院长,肯定书法艺术很深,这种所谓的假证书对你来说那么重要吗?艺术家追求的是对艺术的不断追求,让自己的艺术更臻于完美,而不是所谓的让人仰视的艺术证书。
  假证书的渠道有几种,一是部分机构冒充国家级协会发放证书敛财,二是网上购买的,网上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义颁发的奖项大多是虚假信息,江姓书法家的所谓“百年文艺巨匠”证书很可能是在淘宝网中淘来的,也可能是在一些所谓国家级协会那花钱得来的,可能自己都不信是真的,却“拉大旗做虎皮”丢尽了艺术家的颜面。为什么明知道是假的,还要对此乐此不疲,津津乐道呢?一是反映了当下一些艺术家的心里浮躁,二是急功近利。浮躁之人面对成功容易忘乎所以、精神亢奋,甚至失去起码的理性和判断;急功近利是短期行为,多半不会考虑长远,只图眼前利益,使用的手段往往短视而拙劣,注定了某些艺术家只耍小精明没有大智慧,这与我们的社会弥漫着浮夸、急躁和盲目自信的风气不无关系。而洞悉“商机”的一些商家、网店、骗子则适时地利用这种心态,用一些所谓举世敬仰的“艺术证书”作幌子,设局欺骗一些所谓的艺术家网上购买,并屡屡得逞。得逞的手段不在于骗法高明,而在于人的急功近利的心态。
  明知这是假,偏要来个周瑜打黄盖,不管是在网上购来的,还是通过什么其它渠道得来的荣誉证书,都是欺骗,既欺骗了自己,也欺骗了别人。教科文组织设有专门部门防止和处理滥用组织LOGO和名称的不法行为,并为此保留采取后续相应措施的权利。对造假情节严重的冒牌机构,会责成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而拿所谓的联合国“文艺巨匠”的证书来拉大旗,不但做不了虎皮,真的得到严肃处理,那丢的不仅是脸,更丢掉了人格,丢出国门可就丢掉国格了。真正的艺术家不会造假,更不会拿假证书“敝帚自珍”在网上炫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耀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炫耀;假证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