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晓静:红会又“红”了,智商是硬伤

发布时间: 2014-07-22 09:24: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晓静  进入电子报

  台风“威马逊”过后,红会向南方灾区调拨几千条棉被引发质疑。红会回应,当地虽然天气热,但存在昼夜温差。老人、小孩、孕妇等体弱人群,他们需要被子。(7月21日 中新网)
  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受灾群众在高温炎热、水电中断的情况下等待应急救助,红十字会总会调拨2000床棉被运往灾区引起争议。广东红会有关人员称,救灾物资的需求由灾区工作人员层层上报。有人质疑其做法不专业,灾区干部也表示,棉被现在不需要。对此,红会回应称:基于地方需求,棉被用处广。
  红十字会显然不会买这个囧账。广东省红十字会有关人员解释,救灾物资的需求,是由灾区工作人员层层上报的。意思是说,这温暖的棉被,是由灾区报上来的,灾区需要,我们就送。
  红十字救灾有预案展示的是其专业性,但从预案到实施,这期间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显然,红十字会在展开救助前,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络优势,如果下面报上的请求可能存在不合常理之处,应进一步核实。救灾也好,做好事也好,不仅要有心,还要用心,用心就是让工作人员走到一线,了解受灾民众需求再作出决定,只有二者具备,才能真正达到救灾的目的。
  棉被风波之后,红十字会又需要思考哪些问题呢?是不是每次应急救灾除了预案以外,还应该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做一些调整?灾难之后,灾区附近省市的红十字会是不是应该第一时间协调联动,总会如何发挥统一协调的作用?除此之外,红十字会还要考虑救灾物资发放“撒花椒面”的做法,这样的做法虽然让报表看上去很漂亮,很短的时间内,救灾物资覆盖了足够的村落,但实际上这些救灾物资不仅不能发到灾民的手中,而且会给基层干部救灾带来巨大的麻烦。
  红会着急,显然是不想被人嘲笑他们只懂得按照字面意义来送人棉。无论怎么讲专业、讲敬业、讲温暖,红会这次三伏天广施棉被的救援行动,是在错误的时机、错误的地点、错误地发放了让人添堵的棉被。倘若承认这样的错误,并且及时改正与调整,那么,对于水深火热中的受灾群众来说,这灾还有得救。如果将错就错并且坚持自己永远没有错,还觉得批评质疑的人们才是真正的无知和不专业,我看这个救人救灾的机构,反倒是最需要急救的了。红会作为救灾救援的权威机构兼专业机构,虽然这几年公信名誉上备受诟病,但专业名誉上还没丢太大的份儿,这次表现大失水准,可能有两方面的客观原因:一是真有灾区工作人员上报需要棉被,二是这几年红会信誉危机真造成了家底窘迫。
  事实证明,精准调度、恰到好处而又争分夺秒的救灾救援,是个考验红会智慧和智商的活儿。不臆断、不轻信,今后的红会需要多一些温暖,少一些玩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晓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红会;智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