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洋快餐事件中的“保安家丁化”需要关注

发布时间: 2014-07-23 08:33: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作为多家洋快餐供应商的上海福喜公司,冷冻臭肉重新变身“小牛排”,各种过期原料随意添加。7月21日晚上,上海食安办副主任带领检查人员赶到福喜工厂,却遭遇保安阻拦,直到晚9点左右,检查人员才进入工厂,僵持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7月22日人民网)
  这件新闻的看点很多:洋快餐使用劣质原材料为啥存在了这么多年?供应冷冻臭肉的供应商缘何是被记者发现的而不是监管部门?这些臭肉为啥能从市场到了供应商的手里?但是,这些事情应该说也都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了。在这起事件中,我倒是想关注的是“保安家庭化”现象。
  7月21日晚上,执法部门按照媒体报道的信息前往涉案公司进行查处,在查处的过程中,这家公司的保安坚决不让执法人员进入,僵持了长达一个半小时。固然,作为保安来说,他们属于“端谁的碗服谁的管”,他们自然要按照领导的指示办。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保安的这种行为已经严重触犯了法律。这种保安已经沦为了家丁。
  而实际上这并不是个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事情:记者采访的时候,保安以单位领导不让进入为由剥夺记者的采访权;警察执法的时候,保安以领导不在为由剥夺警察的执法权。而更为严重的还不止这些。保安甚至沦为了雇佣单位的打手。前段时间南京电视台的记者到一家非法办学机构采访,保安在校长的授意下,将记者打伤。一位女士因为食品质量问题,找到一家食品企业交涉,被保安非法扣留了10多个小时。更有保安人员,不惧怕法律,惧怕老总,按照雇佣单位的指示失手打死人的情况也是存在的。
  这种“保安家丁化”的现象需要引起重视。保安就是保一方平安的意思。保安受雇于其他单位,人家支付了钱款,他们当然要维护雇用单位的利益。但是,在维护利益的时候,不能违法。也就是说需要保护的是雇佣单位的环境安全,是合法利益,而不能触碰法律。这警示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安违法需要连坐处理。虽然是雇佣单位的命令,也需要按照法律办事,不能干出违法的举动来,保安公司要让保安懂法守法。对于触碰了法律的保安的所在公司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二是,保安犯法需要罪加一等。保安虽然不是执法队伍,但是却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违法了就会使社会的伤害更甚。但是,类似于拒绝执法的事情,有人较真的去追责吗?只要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事情,对于这种“保安家丁”真还没人追责。这其实需要罪加一等。
  三是,保安需要实行派驻制度。现在聘请保安,都是雇佣单位和保安公司之间的交易。这也就很难摆脱“保安家丁化”的困局。虽然说保安是市场化,但是由于这支队伍的特殊性,是不是可以把保安这个行业实行统一派驻?各家保安公司的保安由公安机关统一管理,在雇佣单位有需求的时候,由公安机关统一调配。保安的任务只是保障企业正常治安,而不是家奴。
  “保安家丁化”现象已经深深伤害了社会,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保安;家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