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三斗米:有必要谨防“背后的女人”

发布时间: 2014-07-23 15:34: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三斗米  进入电子报

  近几年,被查处贪官的背后,多数都活跃着“贪内助”的身影。“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早些年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受审时说的一句话,如今已成为许多落马贪官的经典感慨。(7月21日《人民日报》)
  古往今来,人们最对妻子能够帮助丈夫,使丈夫的事业有所建树,品格有所提成,这样的妻子称为“贤内助”,而时至今日,一些领导干部的“贤内助”却成了他们的“启明灯”,和“启蒙老师”,“帮助”他们走向锒铛入狱,成功的毁掉了他们的一身,走向了“穷途末路”。
  暂且不说我们的领导干部的“定力”好不好,“意志品质”坚不坚定,从大多数媒体报道中我们不难分析出“贪内助”怎样一步一步设着“连环计”,诱使我们的领导干部“涉入深渊”呢?
  纵观那些对丈夫的腐败起着恶劣“助推”作用的“贪内助”,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都在一定程度上,“充任”了诱导、怂恿的角色,同时,自己也常常跳到“前台”,无所顾忌地索贿受贿。一些领导干部信奉“贪内助”的“金科玉律”,什么“你还能干几年?等退下去了,谁还会来巴结你!” “有钱能使鬼推磨”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成为向丈夫“洗脑”的“理论依据”。”通过她们“苦口婆心”地“劝说”,或激将法式地“刺激”。还有些“贪内助”仗着自己的丈夫官高权重,便“狐假虎威”把权力家庭化,他们打着配偶的旗号,以“协调工作”、“疏通关系”、“帮忙办事”等名义,收受好处,大肆索贿受贿。就这样我们的领导干部渐渐的“意志模糊”,最后开始“肆无忌惮”。
  古言道“家有贤妻,则士能安贫守正。”在反腐力度日益加大的今天,窃以为,怎样管住领导干部的“贤内助”也是一门必修课,妻子的贪婪会使丈夫的价值观扭曲,反之,妻子的提醒和监督也最具有针对性。笔者认为,贪内助”的出现,其实质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只要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权力家庭化必然会产生“贪内助”现象,这样就不可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因此说,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监督和制约,遏制权力家庭化,也就有效地制约领导干部家属的权力影响,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佛教说“贪嗔痴”,贪字居首,管不好“贤内助”领导干部的“后院”就容易“着火”,如果“后院”的任何一点贪欲之火,就都足以让权力“爆炸”,使整个“宅院”——“前台”、“后院”都燃起可以毁灭一切的火焰。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三斗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反腐;女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