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杨:家长集体下跪拷问教育资源分配弊端

发布时间: 2014-07-24 15:37: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杨  进入电子报

  日前,有网友在四川南充某论坛发帖《南充现“微笑局长” 家长为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给市教育局局长下跪》称,南充“最雷局长”,家长为孩子能在划片内读书,给南充市教育局雷国林局长下跪,随文附上了照片。南充市教育局今(23)日对该贴文进行了回复,还原了事情真相,并介绍了入学的相关政策。
  解决上学难问题,既是家长的大事,更是国家的民生大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全国范围内已基本实现学生有“书读”,而让孩子读“好书”,接受优质的教育成为诸多家长的追求。
  南充家长在教育局长门前集体下跪并非无理取闹,而教育局长无可奈何,劝其离开也在情理之中,事件的根源在于我国面临的教育资源总量不足,而优质教育资源太少的现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提速,城市人口快速增加,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与长期存在的资源分布不平衡、布局不合理等因素叠加交织,加剧了一些地方适龄孩子上学难,教育公平问题凸显。家长都想要让自己的孩子上“好学”、读“名校”,但面对“粥多僧少”的现实状况,部分学生家长或彻夜排队等候报名,或“跪求”教育局甚至到教育局“抗议”之类的情形便见诸报端。
  破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首先,加大投入财政投入毋庸置疑,除了学校硬件设施的投入,更重要的便是师资力量的投入,特别是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应通过多种优惠政策吸纳年轻师资队伍入驻教学。其次,教育资源要做到科学统筹、合理规划。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绝不只是教育局一个单位的能够解决的事,政府应协调财政、规划、房管、公安、劳动保障等相关各部门,根据人口流动、城市建设等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适时调整教育资源的分配,各单位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再者,家长的观念应得到转变。孩子读书并非必须要到名声大的“好学校”就读,俗话说,“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内因还应归结于自己的努力程度。
  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将被暴露的一览无遗。我们的各级政府面对这样一道考题,还需要多思考、勇作为,最终才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