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马路种豆,国土部门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4-07-27 08:40: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江苏泗洪新修马路盖土种黄豆,疑为应付国土督察。近日江苏泗洪县内修好多条柏油马路在夜间被大卡车拉土覆盖种上了黄豆。据称此举被疑为应付国土督察所为,此前县内盛传国土资源部督察组将来暗访调查农田耕地使用情况。当地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目前不便回应。(7月26日《新京报》)
  虽然当地政府并未对马路种豆进行明确回应,但经记者调查,在泗洪县古徐大道、少昊路和121省道新道等道路上,均看到柏油路被覆盖于黄土之下,地上已长出20厘米高的黄豆苗。这样大规模的种豆行为,显然并非个人“恶作剧”,而是有组织的“大工程”。并且,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宿迁土地例行督察组,此前确曾赴当地开展土地管理与督察政策法规宣讲。如此巧合,群众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并非凭空臆想。
  媒体盘点了近年来各地应对国土检查的“奇葩招数”,包括荒山刷绿漆、水泥地上撒土、路上铺薄膜种菜、在非法征用的土地上插上没有树根的果树苗等等,可谓是创意无极限、造假无节操。玩这种“幺蛾子”的地方,必然存在土地违法行为,否则他们不会煞费苦心予以遮掩。
  为什么那么多地方想了那么多奇葩的招数来应付国土检查?难道,现有的国土检查方式方法就那么的好糊弄?据悉,为了对全国土地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从2000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利用土地卫星遥感图片进行“卫片执法”检查,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将一个地区的土地利用情况形成卫星图片,通过对这一区域前后不同时间的卫星图片进行对比,哪里出现违建,哪里乱占耕地,可以一目了然地反映出来。到2010年检查面便已覆盖全国。卫星当然无死角,但由于其“高高在上”,很难分清细部的那一抹绿色到底是自然形成,还是人为造假。这难免让别有用心者有了漏洞可钻。
  除了卫星“卫片执法”,国土部门还有派驻督察组、暗访等检查方式。如果说卫星无法分辨细部,督察组的工作人员如果认真负责,多走访群众、多到各处实地调查,不可能发现不了马路种豆之类的问题。否则,便是失职失责,甚至还可能出了其他问题。毋庸讳言,国土领域由于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很容易成为渎职和腐败的高发区。据最高检通报的检察机关今年1至6月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情况,上半年查办33名渎职厅官,国土系统多人落马,其中包括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史刚滥用职权、受贿案,以及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马秉虎滥用职权、受贿案等。国土系统当为此警醒。
  马路种豆等荒唐事儿接二连三发生,国土部门知道吗?如果国土部门以网友爆料和媒体曝光为线索,顺藤摸瓜严查土地违法,肯定一查一个准。如果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干脆不闻不问,那么就难免让人怀疑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并由此质疑其背后是否还藏着其他猫腻。国土资源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对“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以及“发生土地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明确了处罚标准,情节严重的,可给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员撤职处分。同时,也对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失职失责行为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可处以降级、撤职直至开除的处分。这说明,相关领域是有法可依的,而是否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才是法律法规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马路种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