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倪倩:质监系统工作人员私办假证骗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7-28 09:46: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倪倩  进入电子报

  近期,安徽质监系统系列腐败案爆出:不用培训、考试,交上几百块钱,就能“买到”特种设备操作证,开吊车、开叉车、操作锅炉“一路绿灯”;不需要生产设备达标、卫生合格,只要花上几万元、十几万元,就能“买到”白酒生产许可证,开工卖酒等案例。(中新网  7月27日)
  民众对泛滥于街头的办假证小广告深恶痛绝,相关部门屡禁不止,无奈采取“打堵结合”的策略,呼吁民众小心上当受骗。然而,令笔者震惊的是,今日这则新闻却曝出安徽质监系统工作人员借证生财,办出了“真的假证”,作为执法单位,这无不等于自己打了自己一耳光。
  据新闻报道,安徽省质监局工作人员江丽娜4年收受30多家酒厂回扣314万元,周成民3个月制作假证2600本获利63万余元…很显然,相关工作人员置法律于不顾,如此顶风而行的“生财之道”现象,其背后若不是有“特殊”人罩着,敢如此之牛?真的是违纪工作人员私刻公章,上级领导毫不知情;还是上级领导徇私舞弊授权胡作非为?
  对此,笔者认为,质监系统负责办理的证件直接涉及群众生命安全,办证等程序监管力度应更加大,然而,如今其工作人员却敢无视法律,公然伪造、变造、买卖相关证件,其中存在很大的猫腻,如今“小苍蝇”被抓,而其背后是否有“大老虎”,还需相关部门深查。若惩治力度仅止于轻查“小苍蝇”,而“大老虎”过了风头又继续为虎作伥,无非又是“哀之而不惩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
  因此,笔者认为,惩治质监系统私办假证不应止于“抓苍蝇”了之。首先,加大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一把手”问责力度,同时,严查背后的利益链条,不管涉及到什么部门和个人,都要一查到底,对贪污受贿、构成犯罪的要绳之以法。其次,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私自办证、买证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于购买“假证”的企业,一定要在经济上予以重罚,使其倾家荡产,让他们不敢再为了一己私欲而挑衅法律的权威;对于违纪工作人员,要严惩不贷,涉嫌构成犯罪的应严追其刑事责任。最后,要完善相关监管制度,让其处于社会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惟次,才能让质监系统办证程序公正透明,还群众一个交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倪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私办假证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