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世鹏:马路种黄豆倒逼问责机制升级

发布时间: 2014-07-28 10:15: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江苏泗洪市民向新京报反映称,今年上半年泗洪县内修好的多条柏油马路,即将正式通车,却在夜间被大卡车拉土覆盖,种上了黄豆,让他们十分不解。对此,泗洪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老百姓所反映的盖路种豆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目前不便回应。(7月26日《新京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媒体一直在说政府的自主创新工作动力不足,可是大家看看,某些地方政府为了应付国土督察,想出了多少“奇思妙想”:水泥地撒土、刷绿漆、使用军事伪装网、铺薄膜种菜、铺稻草玉米秆、种无根树、盖土种黄豆,不难想象,为了想出这些“金点子”一定有不少政府官员为此绞尽脑汁,费尽心机,可惜点子虽好,却没用在正地方,没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最后只能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笑柄。
  但是在笑完之后,我们也要深思,为什么会有多会出现这种奇葩现象?这种欺上不瞒下的行为说明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在人证物证俱在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还在调查研究?都已经“此物无银三百两”了,为什么还不便回应?马路上种黄豆,黄豆能张好么?这么整改是不是在掩耳盗铃?其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在现行的官员任命、考核体制下,地方官员养成了只唯上而不唯民,只对上而不对下的习惯,无论百姓有多么怨声载道,无论媒体怎么卖力的曝光,只要上级主管部门、上级领导不表态,相关部门就会装聋作哑了,一直调查下去,直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为了应付国土资源部督察组的调查走访,泗洪县政府就劳师动众,给马路上穿上厚厚的伪装,充分证明了自上而下的监督问责机制的力度还是很给力的;但是,在市民发现问题后,媒体曝光内幕后,人证物证俱在后,此地无银三百两后,相关部门却以正在调查研究避而不谈,充分说明了自下而上的监督问责机制的软弱无力。一条腿是走不好路的,要解决好中国目前的问题,必须让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问责机制都硬起来,只有两手都硬,才能让更好地实现政策民意的上通下达,更好地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构建自下而上的问责机制,首先要利用好现有的人大代表制度,我们要通过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强化各级地方人大对地方政府的制约与监督作用,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群众的传话筒、发声器、代言人,能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对地方官员进行问责、弹劾。
  其次,要通过立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为自下而上的问责机制提供法律保护,通过大力推进公权力运行的阳光透明,彻底把政府及官员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并让群众有渠道了解,有机会表达。
  再者,要进一步增加和完善群众问责的途径和方式。通过强化听证会制度、推广电视或者广场等现场问政制度,提倡行政诉讼或公益性诉讼制度,逐步完善自下而上问责机制的事前问责、事中问责、事后问责,并把问责结果与相关当事人的进退留转进行挂钩。
  最后,要积极鼓励群众参与问责,要对群众参与监督问责进行一定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奖励,形成人人参与监督,人人积极问责的生动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马路种黄豆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