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强磊:不要让“廉政考试”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 2014-07-28 16:25: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强磊  进入电子报

  “不过关就暂缓任用”,如此具有杀伤力的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在陕西、甘肃等地正全面铺开。不久前,甘肃省白银市有138名干部因为考试成绩不满60分而被取消考察任用,其中县处级干部21人。截至6月底,陕西省共有345人因成绩不合格被暂缓提拔。(7月21日《人民日报》)
  “我们推行这一制度,目的不是把大家‘考倒’,而是督促大家‘学好’。”陕西省纪委常委高山说,在把每一份试卷都当成一份反腐倡廉党纪法规“宣讲稿”的同时,陕西将“考廉”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必经程序,目的是为了让反腐倡廉教育由“虚”转“实”、由“软”变“硬”。
  廉政考试实施以来,一直热议不断,有人认为廉政考试只是理论上的考试,考试分数不代表领导干部的廉政指数。也曾有参考人员表示,在他参加过的一次廉政考试当中,就有人作弊,整个监考流程并不严密。因此质疑声在廉政考试颁布后就一直存在:用考试成绩确定工作成绩是否合理?走过场的考试方式是否又是一次形式主义?干部考前的复习能否让廉政法规知识入脑入心?
  当廉政法规处于一种泛化的状态,就可能成为“稻草人”:这种形式的规范因不带实际的惩处功能,难以约束官员的行为。于是,官员便会转向在实际生活中能够起作用的第二种规范,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潜规则”。大行其道的“潜规则”对廉政法规形成反向的压力,冲击既有的制度规范的权威性,使其逐渐地虚化、悬置起来,沦落为“说”的规范,“潜规则”则变成“做”的规范。
  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官员在台前将廉政法规挂在嘴边,在幕后却利益寻租、权力失范,说一套做一套,这样的表里不如一,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廉政法规,而是因为他们对廉政法规失去了应有的敬畏和尊重。只有提高违规成本,加强廉政法规的外部控制力,官员们才不敢“铤而走险”。
  廉政考试要将制度善意落到实处,既需要在考试内容上进行科学论证与设计,也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实施系统。如果说考试决定仕途提升了官员的重视程度,在考试过关之后,廉政法规如何继续发挥效力?只有将廉政教育和考核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渠道,让官员时时刻刻感受到越轨的风险和压力。只有让指标设计更科学、程序设置更合理、细节考虑更周全,廉政考试才能不断提高使用价值和可操作性。这不仅有利于官员廉洁自律,也有助于提升民生福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强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廉政考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