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农:老干妈的绝技与诚信

发布时间: 2014-07-29 17:38: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晓农  进入电子报

  我与老干妈有过一些交道,以我对这家企业及创办者陶华碧的了解,其成功之道在于:绝技加诚信。企业白手起家,不要银行贷款,也不做广告,却占据行业制高点,终至名满天下。
  老干妈的绝技,来自一地乡间,再加上注重大众口味的普适性,用料、配料、工艺拿捏,添加了许多讲究。虽然她从不与外人细说,大众却以不断扩大的购买,来赞赏其味道。
  而其诚信,是从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从最初的风味豆豉辣酱,到现在的数十个品种,每一个品种都凝聚了她亲力亲为的心血。不是她的,她不会招至麾下。这么多年来,除了在包装物上出过点问题被迅速处理之外,产品质量本身,从未见过有什么说法。
  在企业还只有一辆小长安面包车时,她租了城郊一村委会的小院做厂房,产品还是温热的,就被一辆一辆汽车拉走了。先款后货,商家要排队一两周才拿得了货。
  不做广告,自有消费者口口相传,不要银行贷款,却有产品长年旺销带来滚滚资金流。众多调味产品,起起落落,她的产品却有市场最高的认同度,产量和销售始终高居榜首。
  小时候因家里贫穷,没钱读书,陶华碧就在家学做饭。好学的她,尝百家味,讨众家技,做得一手好菜,尤其擅长调味品。她还天生好味觉,一次,厂里有人拿回一种调味品,说味道好,她尝了一下,说这不稀奇,还做出来让大家尝,竟然让大家分不清谁是谁。
  她所用的辣椒原料,主产地在贵州遵义。遵义辣椒,是地方一大名产,早在计划经济年代,就是出口免检产品。当地为她供货的辣椒收购大户说,他们借支过她的钱,她却从不欠他们的账。但卖给她的辣椒,却谁也不敢大意,只要出一次错,再想与她打交道就难了。发运给她的辣椒,全部剪蒂,一个个拿起来剪,这样剪过的辣椒,再分装,就没有杂质了。
  一位附近学校的技校生,家里穷,常到她摆的粉摊上吃粉,她得知后竟然不收钱。这位小伙子便称她为老干妈,他带来吃粉的其他同学,也跟着叫老干妈,这么一传扬,叫的人就越来越多,谁也没想到,这在日后,便成了公司的金字招牌。
  她有过艰难的求生,顶烈日上工地,用钉锤敲碎石子,为公路建设做小工。有了点小钱再摆粉摊,再开小餐馆。一批批的食客及众多回头客,最爱的竟然是她的辣椒酱。她便把辣椒酱做成瓶装产品来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味好、下饭还好携带,最受喜食辣的号称川军和黔军的农民工欢迎,走到哪里带到哪里还买到哪里。
  现在有些喜辣的当地人觉得,老干妈的辣椒酱,不如过去辣了,不太过瘾。但这一适度降低,却让产品在不太喜辣的北方地区,所向无敌。一次,我到秦皇岛旅游,当地一个朋友跟我说,从前他用大葱甜酱下大饼,现在改用老干妈辣椒酱了。一位在西藏工作的朋友跟我说,他在西藏,哪怕到边远地方的店里,都能买到老干妈。老干妈的产品还大量出口,华人尤为喜爱。
  自老干妈产品问世后,仿冒假冒就多了。一帮科研人员,眼见得老干妈发达了,也试制辣椒酱产品,往里添加营养成分,说要胜过老干妈。结果味不行,还没怎么销售就夭折了。书生们不知,此乃调味品,重在口味啊。不必计较老干妈是否上过学,国家油制辣椒标准,却是以老干妈的标准作为基础制订的。如今,她可以说是文化的创造者。
  老干妈的绝技来自民间,诚信来自民间。商海滚滚中的长风破浪,靠的正是这样的民间智慧和可贵品质。
  稿源:支点
  作者:周晓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