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和元:群聚区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4-07-29 17:39: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和元  进入电子报

  一个多世纪以来,纽约在全球商业和金融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力,直接影响着全球的政治、经济。
  有个统计数据显示,纽约控制着全球40%的财政资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纽约一打喷嚏,全球经济都会为之感冒。这座城市俨然是世界的政治、经济中心。2008年的金融危机再次证实了这点。
  为此,有学者认为“美国之所以能称霸全球,跟纽约的发展壮大是密不可分的”。而纽约的发展壮大,又离不开曼哈顿的成长。这个介于哈得孙河和东河之间,长20公里、宽4公里、面积不过57.7平方公里的小岛,可以说是纽约的心脏。大多世界500强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在这里设立了中心据点。
  而曼哈顿之所以能让世界金融、证券、期货、保险等行业的精英汇集于此,跟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美国证券交易所和纽约期货交易所这些交易中心纷纷落户于此,进而形成金融交易机构群聚区有着必然的联系。
  而金融交易机构群聚区之所以能在纽约兴起,又与荷兰人的商业精神有相当大的关系。
  尽管资本主义的早期萌芽,是从文艺复兴时的意大利开始,但真正意义上的资本主义直到17世纪中期才在荷兰逐渐完善。当时的荷兰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金融体系,这一体系的发展又助推了荷兰经济的起飞,使得这个面积很小的欧洲国家,一度成为世界霸主。
  当荷兰人开始殖民北美时,他们也将这一精神带到了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新阿姆斯特丹被英国人攻陷,该城从荷兰人手里转到英国人手里,并被命名为新约克郡(New York)。政权易主,但荷兰人热爱商业、崇尚金钱的传统,却得以保留并一直延续至今。
  从纽约的发展来看,区位仍是竞争优势的源泉。虽然理论上认为,更为开放的全球市场和更为快捷的交通通讯,将使竞争中的区位作用逐渐降低。因为任何一家企业,通过全球市场和公司网络,就可从遥远的地方有效地获得任何东西,因而它在本质上不能作为竞争优势的源泉。但如果这真是事实,那么,那些具有潜质的优秀企业要想上市,为什么仍会首选纽约?看电影仍会首选好莱坞出品?由此可见,高度网络化的今日,世界经济的地图仍由群聚区所控制。
  另外,群聚区的形成,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其根基往往可追溯到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历史背景。
  从纽约的经验来看,群聚区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影响着地区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同业聚集加剧了行业间的竞争,但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生产率。正是这种加剧的竞争,无形中推动了革新的步伐,有助于促进企业的创新。纳斯达克的兴起和成长,对纽约金融交易机构群聚区的影响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又反过来扩大和强化了群聚本身。
  群聚区对于一个国家和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带动性的关键作用,特别是交易机构群聚区更是如此。
  以美国为例,不是因为美国强大了,才有纽约、曼哈顿的发展。而恰好相反,先有曼哈顿的成长、纽约的发展,才带动了美国的崛起。
  群聚区的形成、成长往往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兴衰。
  正如我们在前面所提到的,百年来美国之所以强盛不衰,跟它的纽约曼哈顿金融交易机构群聚区的形成和成长、壮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也正是因此,于目前而言,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要想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群聚区是一个必然会涉及的课题。
  稿源:支点
  作者:韩和元(广东省生产力学会副会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支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