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盗窃官员不追究是个“好生意”

发布时间: 2014-07-30 10:11: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7月8日,20岁的女子房云云因在江苏省6次入室盗窃,被钟楼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这个判决旋即引起房云云的疑惑,她给出的原因出人意料:我明明作案8起,为什么只追究6起?房云云称,她于取保候审期间在安徽省合肥市盗窃了两名官员的家。她认为这两起案件有可能查处两名经济存在重大问题的官员,凭此会被认定为“重大立功表现”。(7月29日《大河报》)
  这样的事情奇怪吗?其实不奇怪。盗窃官员无人追究,主要力量还来源于这些官员们。不是公检法不能追究,而是人家不想让追究。既然,盗窃官员可以不追究,我想咱们的小偷同志们也需要与时俱进了,如其偷别人一把子青菜还要被打掉门牙,倒不如也转型发展,偷官员既可以轻松致富,还增加了安全系数,何乐而不为?
  偷窃官员的事情是很多的,不追究的事情也是很多的:一位官员的办公室被盗了,当有人要报案的时候,领导制止了,他说:“没丢什么东西”;一个机关的诸位领导的办公室集中遭遇了小偷,警方成功破案,发放赃物的时候,这个单位没有一个人去领,他们说:“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的”;还有一位官员,将小偷堵在了自己的家里,没想到的是,他乐滋滋的把小偷放走了。这些官员缘何不去追究呢?这是因为小偷偷出贪官的事情太多了,他们都害怕了。不追究未必不心疼这些东西,而是“明智”的选择。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如果因此出了事情是得不偿失的。而只要自己的乌纱帽还在,今后依然会是财源滚滚。
  单就这起没有被追究的两起官员被盗事件,我们需要查清楚案件缘何在公安机关的案底里是存在的,到了检察机关就没有了?正如办案民警的回应一样,他们说:“房云云确实曾在合肥作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这两起案件是如何神秘消失的?是警方上报检察院的材料里就压根没有,还是检察院在给法院的公诉书里没有提及?我们更需要追问在这两起盗窃案消失的背后,这两个被盗的官员是不是做了什么事情?是不是已经沟通沟通、协调协调了?
  可以说,这两起盗窃案都是收获颇丰的。在其中一家盗窃了600多张购物卡,价值五六十万元。在另一家盗窃了三四十万元的购物卡,还有好几本房产证,其中有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别墅,还有一个1800平方米的土地证等。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官员需要买几十万的购物卡在家里消费?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官员能靠着工资购买300平米的别墅?是什么样的官员老爷奶奶能给留下1800平方米的土地?
  如果是警方故意隐瞒了这两起案件,如果是检察院故意隐瞒了这两起案件,我想其背后的腐败问题,显然会比这两个被盗的官员更严重。选择性办案是可怕的。当然,对于小偷来说也未必不是好事情,盗窃了这么多的东西,那可不是判10年的问题了。
  盗窃官员无风险,会不会掀起一股盗窃官员的盗窃风呢?盗窃官员不追究真的是个“好生意”,看来我也无需写时评了,当偷官员的小偷得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盗窃官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