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读懂副司长“贪1亿正常”背后的“潜台词”

发布时间: 2014-07-30 10:52: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除电力项目审批外,石油、煤炭同样是另一个腐败高发地带。以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来说,一个已流传甚广的段子就是被调查时他家中被搜出上亿元现金,并烧坏四台点钞机。魏本人也因此得到“亿元司长”的诨号。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一亿元对一个手握大权的副司长来说根本不算什么。(7月30日上海证劵报)
  1亿对于普通群众甚至很多有钱人来说,都是一笔绝对不小甚至可以说是天文数字的钱,而对于一个手握大权的副司长来说,却根本算不了什么,正如能源专家、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所说:“贪一个亿算啥?煤炭好的时候,有煤老板叫嚷:我立马可以提给他一个亿,因为他的一个签字就可以让我成为十亿甚至百亿富翁。”
  这让人想起了一句话“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意思就是说即使一个清廉的知府官,3年下来也有十万的非工资收入,这样的官已经是清廉的了。套用在现在的这些副司长身上,是如此的贴切,对于这些副司长来说,即便贪腐上亿元,恐怕也还是算很清廉的了。
  真是赤裸裸的讽刺,什么时候贪腐上亿都成了正常的了?这样的正常至少有几个“潜台词”:一是权力的高度集中,之所以别人愿意“立马提一个亿给他”,是因为在这付出背后,有着难以想象的高回报,也就是说,权力很“值钱”,而且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导致掌权者成为了香饽饽。
  二是权力已经“异化”,一个正常的权力应当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在这里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与民相关的权力使用,而是被一些金融家、企业们所利用,成为了他们牟利的工具,这样的权力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走上了一条邪路。
  三是权力缺少了有效的监管,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对于这些手握大权的副司长们来说,他们掌握了巨大的权力,却缺少了相应的监管,而正是因为这样的缺乏,才使得他们有极大的自由裁量权,才使得他们可以无所顾忌地使用手中的权力。
  所以,需要读懂副司长“贪1亿正常”背后的“潜台词”,不光是要抓几个贪腐官员,更在于构建一个权力能够得到有效约束、官员不能任意使用手中权力的制度机制,并让这些制度真正发挥好应该发挥的作用,如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不会让贪腐成为“正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亿元司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