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晟达者:“偷官无罪论”直戳司法之殇

发布时间: 2014-07-31 08:22: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进入电子报

  近日,“女子盗两官员家中200万元财物未入罪”一事备受社会关注。记者29日通过多个渠道证实,被盗两名官员系安徽省银监局与安徽省食药监局两名副厅级官员。安徽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已接到房云云举报,正介入调查,如查实存在贪腐行为,将严惩不贷。(7月30日  中国网)
  一名小偷明明作案8起,结果只追究6起,这样的剧情着实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按理说,两起案件没被追究,这名小偷的罪责肯定要轻一些,可“狗血”的是,小偷非但不买账而且觉得“冤枉”了,非要极力抗争给自己作案8起讨个说法,小偷如此“坦诚”难道是为了彰显自己“偷功”惊人?吊诡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区别于一般的偷窃案,原来,这名小偷被“忽略”的两起案件其作案对象是官员,根据新闻描述,该小偷在合肥多次踩点,总共盗得600多张购物卡,共计几十万元,还有不少香烟、冬虫夏草等高档礼品,甚至还包括一名官员的几本房产证,其中不乏300多平方米的别墅和1800多平方米的土地证等。“机灵”的小偷自以为深谙官场之道,家藏“万金”却不敢声张的官员分明其身不正,为了争取立功减刑,她才保留了购物卡并且向纪检部门举报。
  虽然目前并不清楚这两位官员的级别,可看看小偷的“成绩单”着实让人为之一惊,要知道公职人员收入处于中等水平,如此“壮观”的巨款就是一封明明白白的举报信,“机灵”的小偷天真的以为自己将会是“小偷反腐”中的“功臣”,甚至在为自己减刑窃喜,然而,在如今的法治社会,令小偷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两起案件算的上是“人赃俱获”,可检察机关却以“不知情论”的幌子不予以认定。
  由此看来,在官场厚黑学面前小偷还是显得“力不从心”了,她完全低估了一干人等“官官相护”的能力和手段,为了包庇和纵容,甚至编织了“偷官不算偷”的悖论,回过头来再想想,倘若这两名贪官主动帮助其幕后操作减刑,也许公众根本没有机会欣赏这出“闹剧”,原本在反贪这场战役中让小偷“唱主角”就是司法上的悲哀,如今,加之相关部门对涉事官员的包庇纵容,岂不是更让司法公正之路“步履维艰”?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维护司法公正的基本准则,缘何一旦事件贴上了官员的标签相关部门就开始了“捂被子”“躲猫猫”呢?法律公正不容亵渎,事情真相亟待还原:被偷官员都姓甚名谁?有无贪污受贿?谁在纵容包庇?诸多问题需要厘清,公众愿意等待,也希望相关单位有切实的措施,更有敢于公开的胆量和勇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偷官无罪论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