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白卷先生”身价2亿有啥炫耀的?

发布时间: 2014-07-31 10:07: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白卷先生”张铁生的上市梦终于得以实现。昨天,7月份发行的最后一只新股禾丰牧业在上交所正式发行。作为东北最大的农牧集团之一,禾丰牧业5.88元的发行价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仅以发行价计算,张铁生的身价已高达1.89亿元。(7月31日《北京晨报》)
  市场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张罗上市,早已是司空见惯,一点也不新鲜。禾丰牧业上市之所以引起关注,与张铁生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位上世纪70年代的“白卷先生”可谓是名扬四海。应该说,随着禾丰牧业的上市,张铁生也算终于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人生达到如此境界,也该知足了。
  话说两头,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这位昔日名噪全国的 “白卷先生” 以一份白卷成为“反潮流英雄”,从某种程度上讲,张铁生既是交白卷的始作俑者,也是政治利益的受害者和牺牲品。无论如何,“白卷先生”所带给社会的负面影响是深刻的。
  时至今日,张铁生能够走上发家致富之路,成为身价近2亿元的富翁,确实值得庆幸。但是,即便是这样,也没必要大惊小怪,更没啥值得炫耀的。毕竟,当年的“白卷先生”,现在看来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虽说“白卷先生”是时代的产物,是有当时的社会环境所造成。然而,无论如何,拿张铁生今天的成就与昔日的落魄作对比,似乎没什么意义。
  再说,张铁生只是禾丰牧业第五大自然人股东,除担任集团公司商政总监外,还兼任监事会主席一职。看得出,张铁生只是公司第五大自然人股东,对公司的决策和经营管理,只是在行使监管责任。换句话说,禾丰牧业还有更大的股东,张铁生只是公司的众多股东之一。
  或许,人们把目光投向张铁生,炫耀其身价高达2亿元,为的是借助张铁生的名人效应,提高公司知名度,进而达到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之目的,这也在情理之中,无可厚非。
  即便如此,“白卷先生”终归是“白卷先生”,并且已经成为历史,与今日的张铁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还是那句话,所谓的“白卷先生”张铁生的上市梦,没啥值得炫耀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白卷先生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