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勇:农村老人自杀率攀高背后的保障真空

发布时间: 2014-08-01 08:41: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勇  进入电子报

  6年来,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同时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项目主持人的刘燕舞走进湖北、山东、江苏、山西、河南、贵州等11个省份的40多个村庄。他发现,林木文的悲剧不是个案,农村老人的自杀现象“已经严重到触目惊心的地步”。(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农村老人自杀状况已经到了怎样的一种触目惊心地位,数字最能说话。根据清华大学的调查报告显示,从2002至2011年,70至74岁的农村老人自杀率一直提高,在11年达到41.7例,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到五倍,跃居世界第一位。
  农村老人自杀,从直接原因上说,无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与家人产生矛盾,失去了生活动力和希望。不是与爱人闹矛盾,就是子女不孝顺。另一种情况是患有疾病,不想拖累家庭。不是患有绝症,医治也没用,就是没钱治病。然而,放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来看,近十多年来,农村老人自杀率不断攀高,从深层次层面说,背后的实质性问题是农村老人的养老和医疗保障的真空。
  在城镇化和工业化加快的当下,越老越多的农村青年人进入城市打工,农村留下了“386199”部队,农村老人成为空巢老人。这意味着不管子女是否孝顺,延续几千年的家庭养老模式在农村地区彻底崩溃,农村老人指望子女养老已经不现实。而在公共养老机构在农村地区还属于稀缺资源的情况下,不管孝顺的子女是否给钱,也不论政府有没有发放养老金,都意味着农村老人的养老实质上是一种自生自灭的自我养老,属于没有养老保障的养老,等于“老无所依”,更何况还有少数不孝子女。而且,这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农村老人老死家中无人知的悲剧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去年有一起案例是子女在中秋节回家看完父亲,结果回家才发现父亲已经在家中去世多日。所以,才有了一些老人觉得与其痛苦的自生自灭,倒不如自杀干净,早点入土为安。
  另一方面,研究已经表明,老人是患有各类疾病的主要群体。虽然绝大多数农村老人参与了新农合,农村地区也推行了大病救助,但农村老人患有的很多疾病仍然没有纳入大病救助范围之中,而且患者自己承担的医药费用依然不低,患病的老人仍然成为家庭的负担和拖累,一病病到解放前仍然很普遍。
  可见,农村老人自杀不是个体现象的堆砌,而是时代的悲剧。政府和社会有义务遏制这种悲剧的继续,必须切实降低农村老人自杀率。首先,在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必须加大农村地区的养老投入力度,在农村地区多建养老机构,让农村老人有场所可以养老。其次,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方便农村人融入城市,降低农村人在城市的生活成本,让广大农村老人能够便利的在城市里与子女一起生活,延续家庭养老。最后,政府加大对老人的医疗投入,降低农村老人的治病费用,避免老人患病成为一个家庭的拖累。总之,惠及农村老人的社会保障制度不仅要建起来,而且要建的有深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农村老人自杀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