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晟达者:“另类”公车私用需“另类执法”

发布时间: 2014-08-01 08:43: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进入电子报

  一辆喷有“Police”字样的警用自平衡智能电动车(以下简称警用自平车)上,一对身着便装的年轻男女御风而行……7月29日,乐山市区乐山广场这颇为浪漫的一幕,被网友发到当地网络论坛,引起了轩然大波。(7月31日新华网)
  洋洋洒洒的阳光,翩翩飞舞的落叶,微风中一对身着便装的青年男女驾着自平衡智能电动车御风而行,颇具浪漫主义色彩。倘若,事情到此为止,那么这本是情侣间浪漫出游的温馨画面,但出其不意的是,自平衡智能电动车上贴着“Police”的警用标签,很快,一则名为《新广场警务室的电动警车是用来巡逻还是用来耍朋友的?》的帖子出现在了当地论坛,楼主还贴出了3张照片,以表示“有图有真相”。
  要知道,警用“风火轮”可是实实在在的“公车”,它属高科技巡逻车,靠重力感应移动,多使用于人流密集地,最大优点就是灵活便捷,且速度比行走快,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可以及时赶到现场。在无工作需要的情况下,小伙子却用它带着女朋友兜风,明摆着的把“公器”当做了私物。
  就这样,一出浪漫的故事却迎来了一个悲剧的结尾,发帖四小时后,乐山市中区警方回复说,该区综治巡逻大队队员徐某未经允许,擅自将用于巡逻执勤的自平车用于非警务活动并造成恶劣影响,已根据相关条例将其辞退。网友们纷纷调侃,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晒幸福死得快”?小伙子不懂公车私用?不知道自己买一个么?小伙子想开点,工作丢了还有爱情。
  其实,公车私用曝光的案例不在少数,有的是特权思想作祟,有的是想揩公家的油,想的是不用白不用,像小伙子这样为了炫耀而公车私用则相对另类,有的人甚至觉得无伤大雅,不用太较真。事实上,晒晒浪漫是可以的,但是浪漫切不可越过边境成了炫耀,更不可把浪漫建立在耗用公共资源的基础上,男朋友是警察所以帅气?坐着警用装备所以拉风?这样的思想着实有点跑偏了。
  区别于一般的公车私用,假借爱情之名的另类私用更值得警醒,一方面,反应特权思想在个别人心目中根深蒂固,另一方面也反应出了在设备的管理、流程上存在漏洞,“另类”公车私用不能一笑置之,调侃过后,更需要看到背后的真问题,进而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完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车私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